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江城:30万亩坚果走上发展“快车道”

记者程浩
2022年02月2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正月十五一早,沿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城驱车往东,连走二十多公里的盘山路,到国庆乡嘎勒村地界后,能看到路两侧起伏的山间成片的澳洲坚果树。凑近看,粉红色的花簇在微风中摇曳。

澳洲坚果,也称夏威夷果,享有“干果皇后”的美誉。作为云南省八大绿色产业之一,2021年,全省坚果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如何从总量扩大向量质齐升转变,推动坚果产业大发展、大提升,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明方向: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当地。

江城县是坚果种植大县,种植坚果30万亩。近年来,当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借助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坚果精深加工厂,增科研投入,延伸产业链,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水平。

漫山的坚果树。谢进华摄

“嘎勒大草原”变澳洲坚果林

嘎勒村这片坚果面积1.6万亩,被认定为是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单体连片种植基地。

2014年以前,这里只是片荒地,当地人常在此放牧,戏称这里为“嘎勒大草原”。

2014年,中澳公司流转这片土地,建立坚果种植基地,“嘎勒大草原”的叫法渐渐没人再提。

基地建立后,为助力农户增收致富,也为解决基地劳动力缺口问题,中澳公司吸引附近村民到基地务工。58岁的嘎勒村村民白云峰是其中之一。

2020年10月开始,白云峰与基地签订管护合同,由他管护2800多株坚果树,每月工资1500元。每年管护的片区坚果收获后,每公斤再奖励1块钱。

去年,白云峰获得务工收入18000元,获得奖励三千多元。随着管护区的坚果树逐步挂果,此后每年收入会逐步增加。

嘎勒村漫山的坚果树。人民网 记者程浩摄

不光有工资 还能学技术

相比收入,白云峰更看重技术。“在基地务工,哪里处理不到位,技术人员马上指出,教我除草不能全除,还教我怎么施肥,学到不少东西。”他说。

借助学来的技术,拿着中澳公司赠送的300株坚果树苗,白云峰又买了些苗,试着种了四五十亩坚果。

坚果树还没到盛果期,去年收了四五百公斤青皮果,卖了四五千元。白云峰觉得是好的开始,“往后的收入肯定会增加。”他满怀期待。

基地成立时,白云峰还把自家四百多亩山地承包给中澳公司50年,每亩租金560元,这项收入有20多万元。

在基地务工,靠着学来的技术自己种坚果,又收土地租金,还有赠送的树苗……在中澳公司,类似白云峰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

普洱市政协委员、中澳公司总经理万举河介绍,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支付土地租金6000多万元,赠送坚果树苗10万多株,年劳务支出1400多万元。

产业要发展  得延链补链强链

农户增收的同时,中澳公司同步发展。目前,该公司有澳洲坚果良种繁育基地六百多亩,种植基地2.5万亩,示范种植基地6个。2021年,公司基地出产青皮果约1100吨,收购农户青皮果一千多吨,总产值超过2300万元。

在江城,坚果产业前景广阔。如何给“广阔”一词加注砝码,需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为此,江城县党委政府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坚果加工厂,并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科研开发力度,提升坚果产业发展“软实力”,推动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

借助党委政府支持,2020年9月,中澳公司建成澳洲坚果加工厂,2021年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产能,今年又逐步建设澳洲坚果食用油、精油、饮料、化妆品生产线。“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建成覆盖澳洲坚果初、中、高端产品全产业链,进而促农增收。”万举河说。

与此同时,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中澳公司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原料和加工品质,做大做强绿色食品。

当地还在推动坚果一二三产融合。“我们打算以万亩坚果种植基地为中心,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吸引外来游客,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江城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时间接近中午,返回城里的路上,看着漫山的坚果树郁郁葱葱,“(坚果产业发展)目标肯定是能实现!”车上一名随行人员自言自语了一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