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深化改革不停步 奋发有为谱新篇

2022年02月20日09:0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改革不停步 奋发有为谱新篇

  春暖大地,春风劲起,云岭处处焕发奋进向前的新姿。

  站在新的历史阶段,要在巩固和拓展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以更大勇气、更实举措挺进改革“深水区”,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把准脉搏、精准突破,从农村到城市,从产业发展到社会治理,从单项推进到整体发力,从局部探索到综合施策,云南省不断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确保党中央改革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

  优化升级

  集聚发展动力

  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朝着深处攻坚,全省各地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打造“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等一系列“新赛道”的开启,换来一幅幅靓丽的改革新景。

  做强“绿色能源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不断完善重大项目落地机制,绿色铝产业蓬勃发展,产能规模跃升为全省第一,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不断突破;建立光伏产业全链条发展长效机制,曲靖市推动绿色硅光伏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光伏之都”核心区加快崛起;保山、楚雄两州(市)建立一体化发展机制,建设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不断延伸硅产业链,其中保山市被列为云南省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

  做特“绿色食品牌”,普洱市加快推动茶叶有机认证,开展现代茶园生态化改造,建成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认证面积、企业和证书数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水果、花卉、蔬菜等优势产业“多、早、好、特”,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建立勐海香米全产业链发展机制,引进企业、绿色种植、培优品种、培育品牌、优化技术,水稻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玉溪市不断配套完善产业政策,优化产业结构,生物医药产业取得新突破,继13价肺炎疫苗投产上市后,国内首个mRNA新冠疫苗实现量产;丽江市首创“30天无理由退换货”机制,出台退换货工作制度,优化退换货受理渠道和办理流程,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保山市按照“自然资源+健康养生+娱乐设施”方式,积极打造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实施新项目,着力推进文化旅游转型升级。

  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云南省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正在打开新的窗口,信息产业核心聚集区快速发展,手机、电脑、服务器等智能产品实现云南造,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的状况正在改变,工业、农业等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电商“快车”提速云品出滇。昆明市大力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刷脸就行”在多家酒店、景区、商铺等场景广泛应用。玉溪市上线运行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针对不同融资需求提供授信。楚雄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石林彝族自治县扎实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农村群众的幸福生活跃然眼前。

  打通梗阻

  激发市场活力

  手机打开“来淘电”App,可一键下单各式电能产品,买电就像日常网购一样简单。“来淘电”是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搭建的全国首个基于电子商务模式的电力零售交易平台,上线以来零售交易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

  自2014年启动电力市场化改革以来,云南电力市场放开程度位居全国第一。为破解中小微企业交易难等痛点,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搭建功能全面、规范高效的交易平台,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交易机制,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力体制改革“云南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群众享受到了电改红利。

  不断深化的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让更多中小企业增加了创新发展的底气。

  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企业名单、贷款需求清单和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推送制度,向3971户保供企业发放贷款2097.08亿元;引导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12.8万余户企业提供超过300亿元贷款担保,不断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扩大风补范围,简化风补流程,降低风补成本,先后支持2万余户中小企业获得贷款500多亿元。

  破题解忧

  传递民生温度

  “让绿水青山更多一些”“让孩子有更好的教育”“希望看病更方便、更实惠”……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云南省重点发力民生领域,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便民惠民举措密集出台,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给群众带来沉甸甸的收获。

  去年底,云南省启动全国范围内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等高频户籍业务“跨省通办”,为女儿办理跨省户口迁移业务的杨女士高兴地拿到了新的户口簿。目前,“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已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同一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12个要素规范统一,500余个事项省内任意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聚焦群众异地就医结算难问题,云南还与贵州、西藏、重庆、四川联合开展西南片区参保人跨省就医住院、普通门诊、药店购药、门诊特慢病等全方位直接结算服务,为异地安置、外出务工、随迁、跨省创业就业等群众异地就医带来极大便利,惠及西南片区2亿参保群众。

  在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昭通市靖安新区,今年61岁的搬迁群众孙正兰正在蔬菜基地收菜心,已有2万余人和她一样实现家门口就业,用勤劳的双手托起幸福生活。为帮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昭通市通过推进劳动力转移、加大就业宣传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举措,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促进就业工作,确保有就业意愿人群充分就业。

  不仅如此,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云南省坚持守牢底线抓改革,通过简便实用的“政府救助”平台打通精准监测帮扶“最后一公里”,群众可无障碍线上申请帮扶,第一时间获得救助,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平台上线后得到越来越多群众认可。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全省上下将凝聚起更加磅礴的改革力量,持续激发创新活力,营造“敢改革、想改革、善改革”的良好氛围,带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走向深入。(陈飞 张彤)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