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折射巨大变化 一颗心感恩伟大时代

——普洱各族群众热议百年成就

2021年06月25日16:46  
 

近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普洱市专场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普洱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普洱的百年成就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也在全市各族群众中引起热议。其中,一条从思茅到澜沧的道路,折射出巨大变化以及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能在有生之年也走上澜沧人自己的高速公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粮食部门老职工罗正才今年80多岁,他告诉记者,在思澜公路建成之前,澜沧到思茅要2天时间,那时候运粮不仅要在路上花费大量时间,还要时刻担心粮食会被偷盗。“1986年思澜公路建成,将思茅到澜沧的时间缩短为5到6个小时。如今,思澜高速公路通车后,更是将这一时间缩短为1.5个小时,思澜高速公路的变迁,真真切切让我感受到了‘中国速度’。”

61岁的许凤琼出生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工作在澜沧县。“那时回家探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许凤琼告诉记者,“澜沧到景谷的回家路,要乘车从澜沧到西双版纳州的勐海县,然后到思茅,再转车到景谷,一路要耗时整整3天。1986年思澜公路竣工通车后,交通方便了很多,澜沧到思茅只用6个小时,再转车到景谷,一天就可以到达。但因为客车班次少,还是常常当天买不到回景谷的车票,需要滞留思茅一夜。今年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交通更加方便,2个小时就能从澜沧到思茅,而且不灰不颠簸。年轻时候做梦都没有想到,晚年生活能够这么幸福,能自驾车到处旅游。”

2016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姑娘罗梅芬,从墨江县舟车劳顿10小时到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公信乡工作。如今,思澜高速公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她回家的时间,从墨江县再到孟连县只需约5小时。特别澜沧景迈机场的开通,1小时就可直飞昆明,告别坐夜班车的经历。罗梅芬感慨:“我赶上了好时代,一条路、一条航线给边疆民众带来了巨大福祉。”(记者 袁梅 郑舒文 王福蓉 徐一丹)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