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公安:群众利益无小事 点滴显真情

2021年06月23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公安局平坝派出所不断深化服务群众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牢群众事无小事、点点滴滴为群众的理念,结合实际推实举出实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架起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办理户籍业务服务指南》各村上架。针对辖区许多群众不掌握办理户籍业务的规定、流程,加之部分村寨偏远,出行困难,导致有些群众跑多次才能办结业务的情况。平坝派出所在各村开设便民服务栏,并印制《办理户籍业务服务指南》在各村上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知晓各项户籍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依照指南自行准备材料提交后就能第一时间一次性办结。

开通线上户籍业务咨询、预约渠道。结合辖区群众外出务工人员不能第一时间了解《办理户籍业务服务指南》内容,家中留守老人、儿童不能完全理解《办理户籍业务服务指南》内容的情况,为尽可能节约群众咨询、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平坝派出所将辖区157个村小组长发展为警务工作助理,利用建立微信、QQ群等线上通联方式,在微信群、QQ群内在线发布服务指南内容、回答群众咨询的户籍问题,并受理预约业务,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积极与群众沟通,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行“5+2”服务模式和上门服务。一是针对辖区部分村寨偏远,群众交通不便等问题,推行窗口“5+2”服务模式,让群众知晓窗口服务“不打烊”,做到群众随到随办,随办随走,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二是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提供上门办证、送证服务。由驻村警务助理在各村收集需要上门服务的群众信息,派出所组织警力到群众家中上门服务,并进一步简化各类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能。(马黎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