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亚洲象保护管理方案》出台

2021年06月22日16:15  
 

△思茅区倚象镇纳吉村纳吉完小周边常有20多头亚洲象活动,且有两次闯入校园。如何防止人象冲突,当地党委政府为该校修建了防野象冲撞护栏,用15吨钢材将人象隔离,也守住了164名学生的平安。这是国内唯一安装了防象冲撞护栏的小学。(记者 郭春祥 摄)

近日,普洱市出台《普洱市亚洲象保护管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亚洲象预警监测、涉象区群众生产生活安防管理、安全防范工程实施、安全防范宣教、亚洲象保护管理、科研合作等工作,努力实现人与亚洲象和谐共生。

此次出台的《方案》包括背景、总体目标、内容及措施、保障措施、资金估算五块内容。

《方案》指出,要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以县(区)为单位,由各县(区)林草局制定管辖区内亚洲象预警监测应急保障工作制度,根据象群近年来分布活动规律和象群迁移、分群的情况调配监测预警力量,确保每1头独象有1名监测员、每1个象群有2名监测员,配备和储备监测设备,确保能够满足象群增减和扩散活动的监测预警需要。要建设安防工程。要在象群稳定分布区周边村寨及主要交通道路安装太阳能灯,便于群众及时发现亚洲象,撤离到安全避象场所;要在象群集中分布和活动频繁区周边村寨建立电脉冲围栏,使村寨成为安全的避象场所;要在象群集中大量分布区域、群众重点生产生活区、食源补给区、亚洲象临时管控区及拟建的普洱亚洲象森林公园,建设10个以上防象避象塔,为群众和监测员提供避险场所并发挥监测预警作用。要建设食物源基地与食源补充。要选择象群近年来分布活动较为稳定和集中的近林区,仿生种植野生食源芭蕉、棕叶芦、象草和甘蔗、玉米等食源,并建设必要的硝塘,提供充足无机盐,减少亚洲象扩散活动范围。力争到2022年,各涉象县(区)建立完善安全防范宣教制度体系和亚洲象预警监测应急保障工作制度,组建能满足象群分散活动的人工和无人机监测队伍,搭建智能高效的预警设施和平台,完成30个重点涉象村寨太阳能灯安装,建设安全电脉冲围栏,建成2座防象避象监测塔,建成1个亚洲象临时管控区,建设1万亩食源基地和1万亩食源补给地,实施食源补植增植;完成亚洲象救护中心建设;完成普洱亚洲象森林公园建设的规划和可研。到2030年,基本建成普洱亚洲象森林公园,引导象群进入公园内觅食和活动,实现人象和谐共生。(记者 袁梅 臧灵)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