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持续选派驻村干部接续奋斗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1日15: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驻村队员培训会。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云南景东按照云南省、普洱市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部署要求,选派驻村工作队166支,选派驻村工作队员443名,其中第一书记(工作队长)166名,覆盖1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6个非贫困村和大草地社区文黑安置点。

精准选派,确保“选得优”。当地从严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的优秀干部选派下去。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因村派人、科学组队,摸清选派需求,科学搭配、优化组合驻村工作队。

强化担当,确保“下得去”。当地把选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确保尽锐出战。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中,既有优秀年轻干部,也有经验丰富的改非老领导主动请缨。同时,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万名人才兴万村”服务基层行动,让干部回到农村,服务农村。

新老队员工作交接。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培训指导,确保“融得进”。到村任职前,县级进行一次统一培训,提高驻村队员履职能力,帮助转换角色,尽快适应农村基层环境,让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成长。

严管厚爱,确保“干得好”。当地注重关心激励,推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每年安排定期体检,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规定报销医疗费。加强派出单位与队员的联系,单位负责同志每年到村调研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做好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促进安心工作,激励担当作为。通过驻村工作考察识别干部,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优先重用,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进行批评教育,对不胜任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处理。(胡志光、罗正清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