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罗平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2021年06月16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观摩活动现场。

“我们旧屋基乡,通过打好‘民族、生态、旅游、扶贫、党建’五张牌,把民族团结融入发展大局,着力打造省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文明村和生态民俗旅游特色产业,实现了民族团结、民族发展之花竞相开放。”近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举行2021年第一期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会。在观摩会现场,旧屋基乡负责人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情况。

为确保2021年争创成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罗平县强化措施,以观摩会为契机,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观摩活动现场。

现场观摩会采取看现场、听汇报、查进度、找问题及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完成质量进行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现场观摩了板桥镇、钟山乡、旧屋基彝族乡等创建情况。

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入脑入心,学校是最基础和最直接的载体。在板桥中心完小,学校通过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文化走廊、民族团结进步学生作品展台等,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阵地,助推师生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在校园文化浸润中得到升华。近年来,该校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学科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素质教育相融合,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设置民族教育课,使学生做到“四会”,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观摩活动现场。

近年来,旧屋基彝族乡坚持把服务群众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彝族民俗特色为载体,依托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风情,在保护好民俗文化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彝族特色民居建筑文化、彝族传统文化等文化元素。大力发展林下鸡、那色土蜂蜜、野山桃种植等原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目标。不断提高群众民族团结意识,拉近各民族之间的距离,促进当地的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团结发展,营造了各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少数民族繁荣发展,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次观摩会,对今后一段时期罗平县的创建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通过观摩,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锁定目标、细化任务,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观摩活动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罗平县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侯映 李忠桥 毛虹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