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在呈贡启用

2021年06月10日16:5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市“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在呈贡启用

居民在人社综窗口咨询业务。

昨日,昆明市以呈贡为试点,在全省范围内首次使用“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实现了人社服务事项一窗办结,开创了全国县区级人社系统的先例,提供了人社系统全业务无差别、一体化的公共服务。

昆明市“智慧人社”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厅、网、端”的业务协同,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经办模式,实现从部门“小综窗”到人社“大综窗”的转变。在呈贡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呈贡人社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有3个咨询岗、10个受理岗、30个办理岗和2个反馈岗。呈贡区社保局局长、“一窗通办”负责人高敬华介绍:“以前跑四五个窗口才能办完的人社服务事项,现在只需通过统一的受理窗口就可申请办理,把所有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后事情就算办完了,大大缩短了群众的办事时间。”

据悉,该平台启用以后,所有人社服务事项按照咨询引导、综合受理、业务办理、业务反馈的流程进行。办理事项的群众可以先到业务咨询岗,快速实现人员身份信息查询,准确掌握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并将相关材料统一递交到受理岗,受理岗根据办事群众的需求,通过高拍仪扫描收集材料,并现场反馈业务受理单;受理的事项会被推送到办理岗,工作人员对照政策法规依次进行办理,并填写办结情况;对办理时限较短的业务,群众递交需求后即可到反馈窗口或通过自助一体机打印结果。另外,也可以通过“昆明人社通”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实现查询和结果下载。对于有反馈需求但不便现场反馈和网络反馈的群众,呈贡区人社局还可免费通过邮寄的方式进行反馈,真正实现了呈贡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

呈贡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是政府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呈贡将以昆明市“智慧人社”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持续以行风促作风,坚持企业群众的需求到哪里,人社服务就覆盖到哪里。(陈思伊)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