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亮起来” 成绩“亮眼了”

普洱全力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2021年06月07日09:58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普洱市总工会被表彰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此前,云南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第三方质效评估成绩出炉,在这份成绩单中,普洱市成绩亮眼。其中,全省16个州(市)中,普洱市排名第一;在全省129个县(区)中,普洱有3个县排在前10位,其中,景东县排名第三。

在“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亮起来”的生活。解困脱困一直被普洱市总工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举全市之力,汇群众之智,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只为帮扶困难职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日子。

授鱼“输血”生活被照亮

祁坤原是西盟佤族自治县供销社的一名下岗职工,下岗后又离异,独自一人带着女儿生活,因身有残疾,她很难实现再就业,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觉得生活黯淡无光。

勐梭社区了解到她家的困难后,帮她申请廉租房,还安排她在社区担任残疾人口专职联络员。后来,县残联又将她聘做公益性公职人员,负责残疾人办证等工作。2017年7月,祁坤的女儿考入了昆明外事外语学院,祁坤却为女儿感到高兴的同时陷入了两难。家庭的贫困该如何支持女儿继续完成学业?

“多亏了县残联的柴天文,他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就让我向县总工会申请金秋助学资金。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县总工会帮助,我女儿才能够继续完成学业。”祁坤激动地说。如今,祁坤在县残联有着一份收入,享受残疾人每月50元的生活补贴,还租到了廉租房。女儿毕业后,也找到了一份实习的工作,每月有2600元的工资,真正实现了解困脱困,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生活一下子就亮起来了”。

同样经历的还有刀应芳,她是孟连县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退休工人,2004年,丈夫不幸因车祸身亡,独自带着读书的孩子,靠着腌咸菜、装香肠和做腊肉出售赚取微薄的收入以及同事们的帮助来养家糊口。2013年,女儿李怡考取了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这原本是家里的大喜事,但随之而来的高昂学费让刀应芳没法高兴太久。正当刀应芳为女儿的学费一筹莫展时,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总工会及时为她提供金秋助学资金,帮助李怡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现在,大学已毕业的李怡也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家里的日子也逐渐好起来。

近年来,普洱市深入实施“奖、助、勤、减、免”等助学政策,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帮扶全覆盖,引入北京、上海、青岛等资源开展校园建设和学生资助。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发放金秋助学资金542.4万元,实施教育帮扶987户。在具体帮扶过程中,聚焦“两有五保障”目标,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和社会力量,制定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会保障等政策清单,实行任务清单交办制度,因户因人施策,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千方百计提高脱困解困的精准率和实效率,精准帮扶率达100%,帮扶满意度达100%。

授渔“造血”成为照亮者

“别看我现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之前我也是困难职工。”普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朱建平说。曾经,朱建平母亲、妻儿先后患大病,巨额医疗费用使他家的生活一度陷入绝境,于2016年被纳入困难职工帮扶对象,先后享受了市总工会帮扶的5000元创业资金、8万元小额贷款等帮扶政策。朱建平从养鸡开始创业,一步一步发展成立了普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不仅自己脱困了,还有效带动477户2437人脱贫。朱建平是享受“五个一批”分类帮扶之一的“造血式”帮扶解困脱困的典型代表。

普洱市实施“造血式”帮扶解困脱困一批,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困难职工纳入政府就业扶持体系,实施创业援助计划、“两个10万元”培育工程等发放创业贷款359万元,开展茶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等职业技能培训7000余人次,通过职工创业示范基地、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实施就业帮扶873户。

在具体工作中,还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多途径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困脱困“铺路”“架桥”。加强实用技术技能培训,除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职业教育开展多样化、高质量、有前途、能发展的创业培训外,还为西盟县力所乡力所村、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坝溜镇大掌村和哈布孔村协调资金、选定项目,开展种植、养殖培训,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技术帮助;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片),与江苏省镇江市建立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并签订协议书,每年招收普洱市初中毕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到5所国家级示范职业院校“免费补助帮扶式”就读;借助中国工程院帮扶平台,大力发展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争取建设资金4.9亿元,将澜沧县职业高级中学逐步打造成产教深度融合、培养模式先进的普洱市职业教育分中心,并举办短期培训班。

因此,越来越多朱建平这样的人,在被解困脱困政策照亮生活之后,凭借一技之长、一腔热情,成为照亮者,将幸福生活不断地传递下去……(记者 张国营)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