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丘北:“快 学 准 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2021年06月02日17:00  来源:云南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丘北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立足实际,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在“快、学、准、干”四字上下功夫,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悟在心处。

“快”字强部署,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工委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谋划和推进好各项工作,指导各机关党组织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开展动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及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丘北模范机关”创建、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等工作融合推进,确保学习教育行有指南、动有方向。

“学”字唤初心,深学细悟筑牢根基。积极推行每天一小时自学、每周一次集中学、每月一次专题学、每季度一次党课学、每年一次评议互相学的“五个一”学习制度,突出“党史天天学,思想天天悟”,促进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注重抓好学习载体,用好“学习强国”、云南干部在线学习等网络学习平台助推个人自学,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助推集中学习,用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助推党课学习。截至目前,各党组织累计召开支委会200余场次、党员会180余场次、上党课160余场次、党史学习宣传宣讲120余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50余场次。

“准”字强引领,精准施教务求实效。针对不同类别的参学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指导。机关党员干部突出忠诚教育,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党组织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非公企业党组织突出先锋教育,强化服务意识,促进其在企业中传播党的思想和主张。离退休党员突出思想教育,强化党员意识。通过学习,激发退休党员的内在活力,杜绝思想滑坡,退休退党的现象发生。指导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开展“城乡结对共建”工作,引导农村党员突出模范教育,强化示范带动,掀起一轮以“自强、诚信、感党恩、爱祖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促进党员村组干部时刻以身作则,教育示范带动群众筑牢“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的坚定信念。

“干”字践使命,笃行实干走在前列。引导直属各党组织多形式、全方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志愿服务充分结合起来,积极组织80多名党员累计献血27800毫升;16人加入中国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向群众发放各种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60余人;为300余名群众进行了义诊。

截至目前,机关工委直属86个党组织累计开展350余场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单位中心工作有效结合,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性。各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县文旅局党总支出动100余人次执法人员,对全县20余家文化活动经营场所开展综合执法整治行动。行动中责令整改5起,没收音像制品700余碟(盒);县水务局党总支将学习教育与水利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点聚焦抗旱保供水、河湖管理等工作,解决一批民生实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立足本职,开展修缮破损墓碑、为无名烈士寻找亲人等活动;县委史志办党支部深入基层,挖掘整理丘北党史英雄史等红色故事18个。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宗旨目的。县司法局以调解矛盾纠纷为抓手,设立“巡回审判点”,开展“一对一”法律知识宣传32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9件,“一把手”窗口接访群众15人次,办理公证56件,提供法律援助48件。各机关党组织制定民生实事计划数共37个,开列为民办实事清单89个。(王莎 李娇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