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密部署确保人象安全 15头亚洲象到峨山应急处置侧记

2021年06月01日16:2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严密部署确保人象安全

“该象群共15头,其中成年雌象6头、雄象3头、亚成体象3头、幼象3头。自它们进入峨山县以来,未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无人员伤亡。”峨山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忠亮介绍。自亚洲象群进入峨山县境内以来,峨山县积极作为,科学开展好亚洲象肇事防范相关工作。

严密部署 监测象群动向

5月27日20时左右,原生活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群,从普洱市墨江县途经元江县、石屏县,经过1个多月抵达峨山县消防救援大队附近。自此“大象进城”的相关视频引发网络热议和转载。一路北迁的亚洲象群,持续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了解到,5月24日20时,14头亚洲象迁徙到峨山县境内,在小街街道大维堵村一带活动;25日下午,1头亚洲象赶往大维堵村,与象群会合;26日19时,象群进入双江街道;27日20时20分,象群移动至县消防救援大队附近;28日凌晨1时10分,象群移动至县城外玉楚高速伟恒矿业弃土场,16时30分后向双江街道玉林泉酒厂方向行进;截至29日18点,象群在玉林泉酒厂附近活动。

“作为监测组成员单位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通过人工与无人机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域内野象数量、活动规律等信息进行监测,建立象群安全防范监测预警和肇事档案预警,为指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走进双江街道石泉社区上金鸭小组临时指挥部,负责24小时监测工作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工作人员目光锁定监控画面:“从几天的监测情况来看,白天天气热,象群会休息,下午出来活动,晚上行走较快。”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专家分析,从该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有继续向北迁移的趋势。专家指出,象群如进入人口密集的红塔区、晋宁区等地,村庄和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交通网密集,人员管控困难,亚洲象肇事伤人将难以控制;同时,因为食物资源越来越匮乏,象群频繁入户寻找食物,人象潜在冲突隐患激增。必须采取多种方式防止象群北迁,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也使该亚洲象群得到有效保护。

做好防范 确保人象安全

5月28日晚,象群到位于双江街道石泉社区玉林小组的玉林泉酒厂附近觅食。

“大象脚步很重,破坏力真的很大,围墙内的竹子一下就被象鼻子卷出去了。”玉林泉酒厂安保人员易占文介绍,“先下来的一头大象到厂门口转了一圈回到象群,其他大象才开始集体往山下移动,随后就在酒厂附近游荡觅食。”

“早上就接到指挥部通知,大象可能会来,没想到真的来了。”易占文继续回忆,5月28日19点左右,象群从山腰上下来到酒厂门口。厂里值班的6名工作人员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专家的带领下,提前将大巴车开到门口进行拦截,以防象群进入厂区,并前往污水处理池的高台上进行躲避。

玉林小组养殖户罗洪燕回忆,5月28日17点30分,指挥部要求她家4口人带着看门的小狗一起转移到亲戚家时,她觉得从电视、抖音里看到的大象还是很可爱的,所以自己并不想转移。罗洪燕说:“我原想着不去招惹它应该就没事,但是今天看到家门对面玉米大棚被破坏的场景,我觉得很庆幸,真的很感谢政府!”

走出罗洪燕家,记者踏进两层小洋楼的林祥伟家。

“5月28日21点左右,听见离家30多米的玉米大棚里发出嘈杂的声音后,我们全家吓得跑上二楼躲避。”林祥伟说,大约半个小时后,扣着的铁门被大象轻松弄开,先后进来的4头大象,按顺序一间间弄坏门锁找食物,在院子里转了几圈没找到吃的,就离开了。

“当时我们在楼上,大象离我们很近,我们全家都很害怕。”林祥伟的母亲说,“感谢政府一早就派人来教我们要在高处躲避,还要把谷物、饲料等东西藏好。”

针对当晚造成的损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峨山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峨山县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后续工作。

正在上金鸭小组值守的双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红娇介绍,象群到峨山后,街道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在指挥部领导下抽调90人,分3个大组9个小组参与24小时轮值,主要负责安全宣传、人员疏散等工作,避免与亚洲象正面冲突,确保人象安全。(沈杰 沈建龙 沈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