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腾冲市猴桥镇:守好“四心”学党史

2021年05月28日11: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卡点值守党员重温入党宣誓。刘书楠摄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云南省腾冲市猴桥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在边境一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饮水思源,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守“初心”系统学

述往事,思来者。该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学习培训等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卫生院支部、中小学校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送教上门、文艺汇演等形式开展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征程浓缩在了专题讲座、“领导干部上党课”等一次次的精彩讲解中。大量的PPT课程和珍贵视频史料的加入,让广大党员干部穿越时光重温一个个熠熠闪光的党史小故事,从“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镇参学党员干部、群众1200余人次,干部职工参与交流学习发言8人次,党员参学率达100%,实现全覆盖。

在小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刘书楠摄

秉“专心”认真学

知党情,跟党走。结合本土民族特色,全面开展“汉语+傈僳语”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一首红歌表心迹,以“童声颂党”歌咏比赛为契机,以音乐回顾党史,用歌声赞颂党恩,用民族语牢记初心,在全镇境内进行歌咏比赛。其中,汉语和傈僳语双语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北京的金山上》,真切表达了边疆民族对党的感恩之情。

一轮法宣促和谐,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司法所、法庭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多元民族纠纷调解”“法制进校园”“律师服务进基层”等活动。

一声誓词固山河,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民族地区党员的党性意识,猴桥镇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在边境一线执勤点,民族村寨支书带领卡点值守党员重温入党宣誓,营造“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良好氛围。

动“真心”办实事

学党史,重实践。全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为群众解决困难,营造和谐乡风,共建优美环境,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在轮马、猴桥、胆扎三个抵边社区,社区“两委”干部入户走访,在田间地头、高山深涧用傈僳语与群众交流,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做好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

上街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修沟渠、清污泥志愿活动;邀请社区种烟专业党员到烟田为烟农开展技术指导。箐口社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河道全员治理,圆满完成两段“问题河道”的清理整治,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镇扎实开展“东河之问”警示教育,将河道治理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定期清理河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红歌比赛。刘书楠摄

用“恒心”常态学

学以致知,知以致行。坚持党史教育学习有制度、常态化,实行每周例会读党章集中学;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党史专题学。

依托郭彩廷先进事迹陈列室和猴桥国门新村、永兴芭蕉林示范点实地学;提倡“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自由学。

各社区持续通过火塘会、田坝会、板凳会、户长会等形式宣传学习,发挥农家书屋作用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最大程度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广大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全镇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刘书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