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东华街道打造全市首家街道级“四中心一融合”综治中心

2021年05月28日16:5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东华街道打造全市首家街道级“四中心一融合”综治中心

今年以来,盘龙区东华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将东华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街道信访接待服务中心、街道社会治理网格中心“四中心”有机融合,打造全市首家街道级“四中心一融合”综治中心。

东华街道综治中心设有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信访接待室、社会治安维稳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监控研判室等,实现一窗式受理、一体化办公。东华街道综治中心作为全省30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示范点,现有工作人员10人,街道综治办、公安、司法行政、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入驻综治中心办公。

通过先行先试,东华街道探索形成了“5+2”工作模式,即联调机制、联防机制、联动机制、联治机制、联创机制5个运行机制,以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制度、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工作制度2个工作制度。

通过“四化”融合工作法,东华街道有效实现工作闭环,提升工作效能。

标准化。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和管理规范》及昆明市《关于推进全市综治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东华街道综治中心,完善硬件、软件建设,落实完成街道综治中心建设的各项任务指标,使用面积近500平方米,区域划分合理,功能配置齐全。

突出实体化。将街道综治、司法、民政、城市管理、政务等有关社会治理的内设机构或部门派出机构的事项、人员和资源深度整合到街道综治中心,人员实地办公,就地解决问题。

高效信息化。融合“雪亮工程”建设,搭建起数据信息、指挥调度、矛盾调处“三大实体化工作平台”,实现了区域社会治安联防、公共安全联管、信访稳定联处、城乡环境联创、综合执法联勤、民生诉求联办“六大综合职能”。综治中心以综治信息系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综治视联网系统3个系统为支撑,实现了综治相关数据资源的互通共享和挖掘分析;建立了盘龙区东华街道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共享共治信息平台、“一部手机管东华”App和“活力东华”微信公众号,整合公安、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资源,完善、充实辖区基础数据,实现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覆盖网格化。东华街道做实网格化工作,打造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网格管理员队伍,加强对人、地、事、物、组织等社会治理要素的精细化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向每个角落延伸,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同时,东华街道高度重视工作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及工作结果的考评问效,制定考核评价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区域划分合力、功能配置齐全,职责明确,制度健全,高效动作,服务到位,群众满意。

截至目前,东华街道综治中心自行摸排收集、接收群众反映矛盾纠纷共619件,成功化解619件,化解率100%,办理督办、来信、来访等各类信访件70件,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罗昆娅)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