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的“90后”双胞胎姐妹

2021年05月20日11:55  
 

在云南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这样一对双胞胎民警,她们的名字叫邹凯佳、邹凯丽。在人们眼中,她们无疑是边境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她们的青春和很多同龄人都不大一样,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生日一样 选择也一样

姐姐邹凯佳、妹妹邹凯丽出生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山东威海。

“姐姐比我早5分钟出生,20年来,迁就和照顾我早成了她的本能和习惯,我们就连高考都同时考入了一所大学。2017年,正在读大二的我看到征兵宣传单后特别心动,因为穿上军装是我自幼的梦想。于是,我就和姐姐提出了想去当兵的念头。”妹妹邹凯丽说。

当兵是妹妹的梦想,但同时也是姐姐邹凯佳的梦想,于是她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参军入伍。

可是她们也知道,同时送两名孩子参军入伍对一个母亲有多“残忍”,当她们忐忑地说出了自己的决定后,妈妈竟出乎意料地同意了。“我们的妈妈是坚强又理智的,她知道玉不琢不成器,她也知道家国天下的道理,她更知道姐妹齐心就会其利断金。正因为妈妈的支持,我们并肩走入了警营,一起来到了‘彩云之南’。”姐姐邹凯佳说。

2017年12月,她们结束了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之后,巧合的是她俩都分配在了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不巧的是一个在勐阿方向、一个在芒信方向。由于乡间小道崎岖难行,更是因为部队有着铁一般的纪律,工作上的不顺心,生活上的不如意,她们也只能通过视频、电话来互相宽慰。在当兵的第一年里,她们没见过一次面。

姐姐在这一年里,变得更加独立、更加成熟,她英姿飒爽、雷厉风行,言谈举止中充满了边防军人的硬气和底气。而妹妹在这一年里,也变了很多,从任性散漫、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公主变成了自律上进、会为他人考虑的乖乖女,抱怨越来越少,收获越来越多。

正当她们在感慨自身的成长进步时,2018年底,公安边防部队的集体转隶,让她们又面临了新的选择。

在那段时间,她们认真讨论了是否要参与转改。

在这一年里,她们特别想回家,想在家人身边,也希望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可以出去逛街、旅行。通过这一年里的努力和付出,她们也成长了很多、进步了很多,她们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坚强也越来越勇敢了,但她们都舍不得也放不下部队生活。

一方面,只要她们能顺利通过考试,就会有一个稳定工作和公务员的身份;另一方面,如果选择退伍,她们又会有着自由自在的全新生活。换句话说,那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未来。

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她们决定问问妈妈的意见。

这时,妈妈的话帮助她们做了选择,而这段话也诠释了母亲的责任担当。妈妈说,平静的生活总会让人缺少斗志,多吃苦、多受累都没事,就怕失去了理想,你们的军装即将要换成警服,但是你们的责任并没有变,曾经作为一名军人要守好每一寸国土,而作为警察更要护好每一名百姓。所以,不用担心家里,妈妈在,家就在。

她们一起选择了继续留在这支光荣的队伍里。

那边是家 这边也是家

时光如箭,转瞬之间,她们转改已经3年。

现在,姐姐邹凯佳依然在勐康边检站勐阿分站。她说:“分站每天要人工检查出入境货车500多辆,保障通关顺畅,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看着我周边的战友下勤后疲惫的身影,我除了有一丝酸楚外,更有一丝自豪。勐康边检站是一个年轻的单位,勐康边检人更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全站平均年龄27岁,未婚民警占比超过65%,就是这样一个青年团体,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的时代使命,他们用火热的激情和戍守一方的勇气践行着‘忠诚、奉献、善战、争先’的云南边检总站精神,也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而妹妹邹凯丽依然在勐康边检站芒信分站。她说:“我的战友每天在高温暴晒下仔细的查验着出入境车辆,每天在崎岖难行的山路上24小时巡逻封控,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努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看着无怨无悔全力以赴的战友、热情质朴嘘寒问暖的当地老百姓,我不禁被他们所感动,而我更感动的是,我也是他们中的一份子。”

现在,无论她们是否能在一起,交流的反而更多了,分享的也更加成熟,重心也从生活慢慢地转向了工作,如何快速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来适应复杂专业的工作需求逐渐成了交流的主题,相互照顾、相互帮衬是她们现在最真实的状态。

2020年10月,她们一起休假回家,当穿着警服推开家门的那一刻,3年没见到“真人”的妈妈,摸着她们的脸颊留下了泪水,可看着充满朝气、阳光自信的她们,妈妈又欣慰笑了出来,妈妈说:“等我退休了,就来云南陪你们。”

这对“90后”双胞胎姐妹是戍边年限不长的青年移民警察中的一个缩影,她们或许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没有走完边疆的每一寸土地。但转改3年来,她们已经真正融入边疆的热土,这里也成了她们的第二个家。(阎石 文/图)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