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赓续革命传统 汇聚发展力量

2021年05月19日15: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播乐中学作习时间钟。

“播乐山巍巍,七曲河洋洋,山之麓,河之旁,济济多土正拓荒......”“九五”播乐起义的硝烟早已散去,播乐校歌在校园唱响,“拓荒、播乐、育人”的“九五”播乐精神在珠源大地代代相传。

沾益区是珠江的发源地,属革命老区(县)。红军长征中先后两次途经沾益,经过沾益100余个自然村,在沾益各族人民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红军在沾益区的活动,对珠源大地的革命形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云南省工委的的指示下,温培群、樊子诚等党员干部、进步人士以教书为掩护,先后在播乐小学、播乐中学创建了党的特别支部,之后又改组为沾宣平中心县委、滇东北临工委,负责沾益、宣威、富源、曲靖四县的党务工作,在群众中发展党员100多人,在沾益、富源、宣威、曲靖等县建立了40余个革命据点,以播乐中学为中心的播乐地区逐渐成长为党在滇东北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基地。

随着革命条件的成熟,1948年9月5日,按云南省工委指示,在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三支队的接应下,播乐中学师生员工及附近农民武装600余人成功地举行了“九五”反蒋武装起义。起义甫一爆发,便在南盘江畔点燃了革命烽火,并迅速在滇桂黔边形成了燎原之势,滇东北开展革命斗争的气象也为之一新。

烈士纪念碑。

如今,“九五”播乐起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播乐中学在长期革命中形成的“拓荒、播乐、育人”的“播乐精神”却从未湮灭,经过时代浪潮的冲刷而愈加激昂。

近年来,历届沾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和修缮,以播乐红色教育基地为支点,拓展延伸红色教育内涵和外延,挖掘《太行山上》词作者桂涛声、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正云一家三代红军守墓人等先进典型人物故事,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强化党的历史、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汇聚磅礴力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

烈士陵园。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沾益区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以经营的理念突破发展、盘活资源撬动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发展”的思路,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区域联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城镇化体系、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奋力将沾益打造成曲靖中心城区北部现代山水新城、绿色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珠江源生态田园宜居地、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雷学高 范守同 雷宇 巴秋婷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