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宗:管好田间 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2021年05月17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师宗县葵山镇瓦葵香葱基地鸟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不断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这几天,葵山镇瓦葵香葱种植基地一片绿意,基地刚刚浇完水,绿油油的香葱已经长到了十几厘米高。在这里,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人员,正忙活着对香葱种植户逐一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并向种植户发放香葱作物生产过程规范使用农药安全告知书,签订农药使用责任书、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质量安全承诺书,积极动员、引导种植户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绿色生态种植、生态化防虫、无害化防病、合理化治病以及统防统治等现代化种植技术,扎实做好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绿色管理,着力把好源头管控关。

执法人员到香葱基地向种植户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

葵山镇瓦葵香葱基地负责人陈海荣说:“农业部门多次来到我们基地指导工作,监督工作,我们也学会了很多农业知识,种植知识,安全生产知识,我们将会严格按照农业部门的指导,安全生产,确保农产品安全上市。”

与此同时,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内的农资市场进行执法巡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发放告知书和禁限用农药名录给各经营门店和农业种植户,要求各农资店严格按照要求销售农药,购买限用农药实行实名制,完善进销台账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自觉杜绝使用禁药,做到依法依规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我们在销售农药过程中,农业部门向我们发放了告知书,签订了承诺书、责任书,国家不允许卖的农药我们一律不卖。”农药经销商查双芬说。

执法人员到香葱基地向种植户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

农产品质量安全一头连着农民群众,一头连着消费者,涉及千家万户。师宗县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舌尖上”的民生工程打造,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农资市场进行执法巡查和安全生产检查。

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股股长李坤说:“我们将联合多部门常态化对基地进行逐一排查,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指导培训,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袁燕坤、朱刚强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