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渡加快滇西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建设

2021年05月16日11: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刘家会和丈夫罗泽荣。李武华摄

近日,在位于云南省弥渡县红岩镇史近村委会王家庄村的某种苗基地的大棚里,德苴乡青丰村委会大村村民刘家会正熟练地嫁接一盘盘的黄瓜种苗。而她的丈夫罗泽荣在隔壁大棚进行设备的修缮工作。夫妻俩已经在基地工作了5年多时间,成为了基地熟练工人,每年给家庭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2015年,该种苗基地负责人邵林随山东省寿光市的农业企业投资考察队来到弥渡,被弥渡的发展潜力所吸引。2015年5月,邵林利用当地流转土地90亩成立了弥渡分基地,当年即育苗200多万株,第二年增至700万株,到2020年已经发展至年育苗3200万株,成为弥渡最大的种苗企业。据邵林介绍,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2022年计划发展到500亩,年产种苗5000万株。

林邵林(左)。李武华摄

该种苗基地的发展只是弥渡县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和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加快工程化育苗建设,全力打造滇西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弥渡县将以绿色有机为引领,以创建省“一县一业”蔬菜产业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打造国家级数字农业产业园、云南酱菜加工中心、滇西蔬菜交易中心、滇西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绿色农业示范中心“一园四中心”,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其中,滇西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已引进了多家育苗企业,2020年共育苗近1.4亿株。

种苗育苗大棚。李武华摄

“十四五”期间,该县将继续支持多家育苗企业,建设智能温室工厂化育苗基地500亩,推广嫁接育苗技术,年生产黄瓜、番茄等优质种苗5亿株,满足本地、周边县市、州市、省市以及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用苗需求,把弥渡打造为滇西现代农业工厂化育苗中心。(李武华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