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开展"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2021年05月14日11: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针对当前火灾形势进行全面、系统分析,五华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防范“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发动各部门、基层组织和小场所业主等广泛参与,坚持攻坚行动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以城中村居民住宅、出租房、临街门店、小场所等为重点,集中开展消防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提升基层消防治理水平,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预防和遏制“小火亡人”火灾发生,努力实现城乡社区火灾少、消防管理制度健全、动态火灾隐患管控力强的目标,具体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COP15大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立足“小火亡人”火灾特点,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深入沿街商铺、老旧小区、群租房等,重点整治违规装修、随意接拉电线、“生命通道”不畅通、商铺违规住人等隐患;发动街道、社区不断加强对“三合一”“多合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通道及安全出口占堵、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努力降低亡人火灾风险;发动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加快“防消宣一体化”建设,发挥灭火救援队、灭火战斗员、防火巡查员、消防宣传员的作用;发动派出所警组依法建立日常消防监管机制,强化基层消防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指导消除火灾隐患,普及防火灭火知识。活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场所1843家,发现火灾隐患568条,当场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03条,下发改正通知书20份,依法拘留2人。

昆明市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宣传大使等深入辖区社会单位、居民住宅小区、社区等场所,通过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宣传画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消防基本常识、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等相关知识;利用大队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布近期火情提示,宣传春夏季防火常识,提高公众自防自救能力。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5次,发放张贴消防知识手册、宣传海报850余份,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提示标语200余条。(付仕霞  杨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