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全面建设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

2021年05月14日14:25  来源:保山日报
 

保山,滇西横断山脉中这块1.9万多平方千米的神奇国土,踞“八关九隘”、扼“三宣六慰”的地理位置,“襟沧江、带怒水”的自然环境,让其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孕育了世界高黎贡山、世界地热温泉博物馆、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三大世界级资源。

近年来,保山按照高质量推进旅游品牌化思路,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重大机遇,强化品牌引领,加快旅游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优质文旅康养新产品新业态,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全面建设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

新思路,明确建设方向

“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要优化方案设计,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完善旅游综合配套服务体系……”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多种场合为加快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把方向、提要求。

方向正确,路就不远。保山紧紧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重大机遇,全面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聚焦设施较为滞后、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和短板,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走在全省前列的实施意见》等战略部署。2021年1月5日闭幕的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为保山融入和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全面建设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提出了新思路:

——塑造旅游品牌形象。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发展方向,打响“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云南保山”旅游品牌。围绕世界高黎贡山、世界地热温泉博物馆、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三大世界级资源,打造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三张名片。

——做大文旅康养产业。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促进中医药特色服务、康复疗养服务、休闲养生服务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旅游+中医疗养”业态,加快构建保山现代温泉健康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健康旅居度假胜地。推动文旅融合。加快半山酒店、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高位推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完善服务设施配套。加快构建大滇西旅游环线保山段“交通骨架”,完善高黎贡山和保山坝区两个旅游环线路网布局。加大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推进智慧旅游试点示范创建。开展全民旅游知识宣传教育。深化旅游市场整治,营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旅游市场秩序。

新举措,加快建设步伐

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思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以游客满意为追求,充分发挥腾冲、潞江坝、中心城市“三大优势”,围绕打响“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云南保山”健康旅游核心品牌,为全面推进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撑:

——聚焦消费新需求,全力打造新产品。依托生态和人文资源优势,探索打造旅游新产品,不断推进“全域、全季、全景、全业”发展。着力谋划打造腾冲市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大和顺”旅游区、隆阳区世外乡村·高黎贡国际休闲度假区等一批休闲度假产品。重点打造腾冲热海温泉、荷花温泉、龙陵邦腊掌温泉、昌宁柯街橄榄河温泉、康藤森林康养等一批康养旅游产品。

——聚焦市场新变化,积极培育新业态。深入实施“旅游+、+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文旅产品需求。实施“农业+旅游”,积极推进集现代农业、休闲体验、高端民宿和旅游特色村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实施“体育+旅游”“中医药+旅游” “文化+旅游”等,实现“生产、观光、体验、游览”一体化,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集旅游地产、休闲度假、康体娱乐、医院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项目。探索建设“旅居”康旅产业,提供候鸟式养生养老服务。

——聚焦发展新动能,加快实施新项目。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和智慧化,加大新项目策划包装力度,积极招商引资,加快实施新项目,2021年重点推进天空之眼、恒益东山星空帐篷酒店、潞江坝新寨村3号咖啡庄园等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加快大滇西旅游环线交通枢纽建设,编制了保山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拟建设文化旅游项目200余个,计划总投资2500余亿元。

——聚焦旅游新问题,全面开展综合整治。严格落实云南省“22条措施”、保山市“33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严惩“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及严重损害保山旅游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1+5+X”旅游投诉处置体系,保持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旅游市场秩序舆情监测,强化旅游安全执法检查,严格落实“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持续推行诚信建设和“红黑榜”制度。

新跨越,打牢建设基础

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有力推进了保山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围绕“圈一环一线(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高黎贡山旅游环、红色经典旅游线)”构建“一山两心两带(“一山”指的是围绕高黎贡山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两心”是将腾冲、隆阳打造成大滇西旅游双集散地和双目的地;“两带”是保—龙—腾、潞—施—昌“V形”高质量旅游发展带)”保山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旅游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从2016年的1833.77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613.1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173亿元增加到442.34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0.24%和40.73%。更重要的是,设施较为滞后、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等短板得到补齐,保山全面推进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完成文旅固定资产投资近400亿元,建成运营“康藤·高黎贡”高端营地等50多个重大文旅项目。腾冲和顺柏联温泉酒店、腾冲云峰山石头纪温泉酒店、腾冲玛御谷悦榕庄温泉酒店、腾冲康藤·高黎贡帐篷营地、腾冲热海玉温泉酒店、龙陵邦腊掌半山别墅酒店等半山酒店建成运营。大滇西旅游环线保山“交通枢纽”雏形初步形成保昌、保施、腾陇、腾猴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大瑞铁路全面进入铺架阶段,保山、腾冲两个机场扩建提速。

——旅游产品更加多样。旅游产品结构单一问题逐步化解,建成运营温泉康养度假项目30多个,其中:腾冲热海玉温泉、悦椿温泉村被评为中国首批五星级温泉,火山热海旅游区、邦腊掌旅游区分别获中国最佳温泉旅游项目奖”“最佳温泉综合体及最具特色露天温泉”等多项国家级大奖;隆阳区香柏场入选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高黎贡山五星级观鸟基地和大地茶海等生态研学基地品质得到提升,成为了观鸟爱好者、科考探险者和中小学研学的基地和课堂。腾冲市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有国家A级景区79个、总数居全省第一。

——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农业+旅游”融合成效斐然,腾冲江东社区、司莫拉佤族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腾冲银杏村等3个村入选“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21人入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体育+旅游”深入人心,成功举办了界头花海乡村马拉松、高黎贡超级山径赛、格兰芬多自行车节等精品赛事,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被授予“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永子棋院景区、永子围棋品牌赛事分别被评为“体育旅游精品景区”“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医药+旅游”实现“生产、观光、体验、游览”一体化,研发了一批以万寿菊、美洲大蠊等健康产品为原料提取的保健品、生物添加剂等植物产业产品。“文化+旅游”加速深度融合,永子、南红玛瑙、翡翠、琥珀、黄龙玉、藤编、土陶等文化创意产品相继面世。“地产+旅游”、“旅居”康旅产业迈出新步,腾冲已成为省内外游客“旅居”的首选地之一。

——市场环境更加规范。云南省“22条措施”、保山市“33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严格落实,“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整治,游客体验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全市办理游客退换货案件640件,涉及金额623.96万元,办结率100%;立案调查涉文涉旅案件21件,收缴罚款40.1万元;受理投诉287件,办结率100%。2020年,保山在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中位居第三名,当年第三季度旅游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居全省Ⅰ类地区第1名。(辛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