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聚力攻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1年05月11日14:4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聚力攻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峨山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在组织领导、标准落实、压实网格责任、营造氛围上持续发力,拿出大干、真干、实干、巧干的工作劲头,对标对表责任清单,力度不减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复审工作。

据了解,峨山县全面梳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市反馈问题,彻查主要原因,找准解决路径。在组织领导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县专项办统一指挥,互相沟通配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专项办统筹抓、主责部门分项抓、乡(镇、街道)属地抓,形成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创文固卫、“美丽县城”创建、疫情防控相融促进的格局。

在落实标准上持续发力。及时消除城中村、城郊接合部和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推进村庄整洁行动,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抓好无害化处理。加大旱厕排查整治力度,县城建成区和集镇范围内旱厕于5月底前全部拆除,加强公厕的日常管理。建管并重,做好已建洗手台的运维管。压实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市场管理制度,加大对活禽宰杀以及水产区的监管力度,每天对市场及周边出摊占道和环境卫生进行巡查,保持市场环境常态化治理。开展餐饮红黑榜媒体曝光与日常监督相结合,促进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净餐馆”行动成效凸显。

在压实网格责任上持续发力。峨山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行定人定责定区域,将县城建成区划为22个网格片区进行管理,每个网格片区由一至两名县级领导挂钩,当任网格长负总责,县级责任单位、街道、社区网格管理员负责,将工作细化到每个责任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以网格责任区域为单元,集中专题辅导,使每个网格责任人掌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和指标,明确网格责任工作职责及要求,把具体任务对表对标落细落小。

在氛围营造上持续发力。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大宣讲、爱国卫生大扫除、职工志愿服务大动员、爱卫知识大普及、健康权益大关爱、服务设施大改善等系列活动,努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营造从严从紧的工作氛围,从5月起,县里成立7个督查组,按照督查方案进行每周一督查一通报。技术督导评估组落实红黑榜制度,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制定《峨山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实行每月一考核一排名,实行失分责任追究制,严格通报约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长效化。(特约通讯员 矣俊兰 通讯员 方加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