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抢救性修复八字岭大庙

2021年05月11日14:3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抢救性修复八字岭大庙

  玉溪市峨山县唯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甸中八字岭大庙,目前正在抢救性修复和修缮,力争将这一珍贵建筑重现昔日容颜。

  八字岭大庙位于甸中镇昔古牙村委会八字岭村民小组,其建筑群依山而建,呈阶梯形分布,主要由门楼、大门、前殿、中殿、大殿、厢房等组成,占地面积925平方米。前殿建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门楼在民国三十五年修建,大庙中还保存着云南清末状元袁嘉谷书写的“行深般若”贴金匾额。建筑梁窗喷绘栩栩如生,极具艺术品位。集三个历史时期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大庙,对于研究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具有重要价值。

  历经300多年的大庙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的破坏,虽保存基本完整,但存在局部塌陷、瓦件残损等情况,面临坍塌的危险。峨山县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在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前提下,对八字岭大庙进行抢救性修复和修缮,修缮工程包括危旧房拆除,搭建大庙安全棚,对大庙的门楼、前殿、中殿、大殿、天井、院墙等进行原貌修缮。

  据了解,八字岭大庙文物修缮工程立项总投资473万元,项目自4月下旬启动,预计明年2月完工。(普艳玲)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