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景东县:非遗“活”起来 路子“宽”起来

2021年05月10日16:51  
 

“十三五”以来,景东彝族自治县合理利用文物资源,让文化遗产与旅游紧密结合,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馆藏文物、非遗传承“活起来”,景东县旅游变得既有山光“美色”,又富有文化内涵。

一直以来,景东县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完成了文庙安防工程、文庙白蚁危害治理工程、振文塔环境整治、大街三营文庙抢救性维修、卫城遗址城台防渗排水工程等。同时,积极挖掘文物内涵,注重文物保护单位级别提升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已由原来4处增到8处。

文物保护取得成效的同时,景东县深入挖掘和整理民族文化,非遗保护传承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以安定镇青云村为中心点,辐射带动青联、青胜、旧村、沙拉等4个村的160余名彝族妇女传承和发展彝族刺绣,销售刺绣产品及装框刺绣工艺品、刺绣服装、绣花鞋、绣花包等日用品,收入大幅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项,省级传承保护基地1个,省级传承人8人;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项,市级传承人35人,成立非遗工坊2家,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成为“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扶贫的重要举措。(戴铮)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