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撑起“平安伞” “大联盟”激发“新活力”

2021年05月06日16: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小程序”撑起“平安伞” “大联盟”激发“新活力”

  近年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树营派出所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入手,创新探索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棕树营党建大联盟‘群防群治’志愿者工作平台”小程序从今年4月1日上线起,辖区居民以及商场、物业保安等已有420余人申请成为“群防群治”志愿者。

  志愿者可以对“疑人疑事”“违法犯罪”“邻里纠纷矛盾”等信息进行上报,还可以推广“金钟罩”防诈骗小程序,同时对民警的工作进行监督。这些信息上报到小程序,经民警“接单”核实后,上报人就会获得分值不等的积分,而积分可以到指定的商户兑换“满减券”。更为便捷的是,点击小程序上的“一键报警”选项,就可以直接联通派出所。小程序实现“服务、监督、求助”在“指尖”合一,让老百姓动动手指即可享受“掌上派出所”大功能。

  画好辖区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棕树营派出所坚持以工作实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紧扣热点难点问题,把握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找准服务保障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着力点,精准发力,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棕树营派出所有效整合“平安志愿者”力量,统一制作、佩戴红袖标,亮出身份,打造具有棕树营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名片。

  同时,棕树营派出所坚持警务阵地前移、强化源头治理。依托“警民互动网”“微信防控圈”畅通与辖区群众双向互通的联系渠道,第一时间接收群众意见、通报治安状况,将不稳定苗头、隐患以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基层派出所在网格化社会管理和市域社会治理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增强精准管控能力。

  派出所还将群防群治与公安信息化大数据有机结合,辖区单位组建应急小分队,与路面巡逻警力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道防线,让防控工作提档升级;建立及时准确的信息反馈机制,第一时间预警,确保在案件高发时段有较好的“见警率、管事率”,使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构建民生服务共同体

  针对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街道商户云集、人口结构情况复杂的现实情况,棕树营派出所主动将“服务基层”平台前置、将“打防管控”战线前移,以“推进区域联合治理,共担社会责任使命”为主旨构建“警企共建、党建联盟”,推动建成“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服务联动”的区域党建联盟新格局。

  破解新兴经济体管理难题,与保利物业党支部开展“红色物业、警民共建”,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夯实警民共建“平安智慧小区”的基石。

  棕树营派出所与棕树营信用社党支部开展“银警共建、警银为民”党建结对,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接棕树营小学加入“警校党建互助联盟”,密切警校联系,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自“党建联盟”建成以来,棕树营辖区发案同比下降33%,破案率同比上升20%,派出所警情处置成功率100%,警情回访群众满意率100%,执勤执法实现零投诉。

  接下来,棕树营派出所将继续立足辖区实际,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构筑多方联动、集约高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奏响以党建工作成效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最强音,将红色力量转化为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