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夕阳彝族乡开源节流保障群众用水

2021年04月30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正在修建中的蓄水池。

近年来,降水量偏少,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今年多个水源点出水量逐渐减少,当地村民生活用水出现短缺现象。旱情当前,夕阳彝族乡积极采取开源节流多种措施保障当地群众正常用水。

小绿溪村有村民300多人,平均每天的用水量是30立方米左右。原来水源点产水量大,用水充足且不收水费,有的村民还将水管接通到田间地头直接用于作物灌溉。自从水源点水量减少后,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用水需求。夕阳彝族乡政府一方面想办法引水补充供水量,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村民每家每户装上水表,拆掉接通到田间地头的水管,目前已基本满足了村民的生活用水需求。

绿溪新村也同样面临用水紧缺的难题。近日,为解决绿溪新村用水紧张问题,经过多方勘察,寻找到一处符合标准且水质清澈的新水源点。新水源点日均产水量在20立方米左右,可以满足村民生活用水。为了把新水源更好地补充给绿溪新村,夕阳彝族乡政府还积极整合各块资金,新建50立方米蓄水池,通过安装管道,将新水源点的水顺利引入蓄水池,村民生活用水困难的问题基本能得到解决。

因干旱持续、降水偏少,大摆衣河出现了断流现象,以种蔬菜为主的近80亩耕地也面临着缺水灌溉的局面。为避免村民遭受损失,夕阳彝族乡政府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目前成效明显。

据了解,夕阳彝族乡还成立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制度,切实保障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王瑞雯  刘梦婷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