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难点见真章 注重细节提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气象

2021年04月28日17:12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气象

峨山县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破解难点见真章,注重细节提品质,大力建设智慧、安全、文化小区,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气象、新生活、新业态,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配强智能化系统

打造便民生活圈

“小王,称两斤米线。”“小王,给大妈来两条卷粉。”每天清晨,桂峰小区住户只要五六分钟便能在家门口的便民商铺买到早点食材,省心又省事。

这是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十分钟”便民生活圈释放的福利。峨山县以数字化城市建设规划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想住户所想,应群众所应,小区通信光缆等管网铺设先行,并在此基础上配强小区门禁、监控、充电和停车四大智能化系统,建设智慧小区方便住户。

在已完成改造的南苑、桂峰小区12道进出大门,布设门禁智能控制系统,把好出入小区第一关。每天数以千计的车辆和人员,通过人脸、车辆精准识别和体温感应进入小区,有效提高小区的疫情防控能力,让住户出行更方便安全。

与平安峨山建设大数据联网,布设智能化监控系统,做到全天候监控无死角,小区所有安全、犯罪隐患自动上传公安大数据平台,给予第一时间处置。智能管控大幅增强住户的安全感,到目前为止,小区治安事件保持“零”。

在小区搭建17个智能化充电单车棚,满足170辆电动车充电,有效破解小区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建设停车智能化系统,破解小区停车难,与移动公司合作,安设门禁车辆电子杆系统及停车位感应设备,车辆入门瞬间被智能跟踪和管控,有效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同时,实行错时停车,使小区有限车位叠加增量,解决亲朋造访和周边区域停车难题。

“输血”变“造血”

内生动力共建共治

县城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五期,概算投资5亿元,其中改造面积82万平方米,受益人口近1.8万人,占县城建成区常住人口近一半。目前,第三期工程正抓紧施工,有望年内完工。

峨山县创新思路破难题,采取“财政投入+社会投入+小区资产盘活”方式筹集资金,解决项目推进资金缺口。一期、二期工程投资9500多万元,除各级财政补助外,整合管线单位和天然气公司投入960万元,共同建设;以地生财,以财融力,通过一、二期小区停车位和商铺资产盘活3600多万元,有效弥补改造缺口资金。

共建共治并举,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治理机制,推进综合治理、城市管理、消防安全等“多网合一”,把改造后的49个小区整合成一个物业服务项目,实行社会化、专业化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如今,昔日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华丽蝶变,小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稳步增强,“小区就是家,家就是小区”成为共识。

建强文化设施

培养新时代市民

住在小区的学生李学才是“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的常客,他通过听、读、看、诵等智能阅读,轻松汲取文化知识。他说,没想到小区还有图书馆,阅读路径多,查阅知识点快。

峨山县多措并举建设小区文化,充分利用墙体空间和边角空地,精心绘制墙体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峨山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强调峨山市民公约;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定期上党课,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部门联动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宣传,增强市民法治意识;举办“七夕秀恩爱”等系列家风家训传承主题文艺演出,传播文明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摒弃丑陋恶习;利用小区非遗传习室,举办彝绣培训班等,让群众学习致富技能。通过立体化、多维度人文情怀建设文化小区,造就感党恩、有文化、懂法规的新时代市民。(方加进 李燕霞 李向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