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抢抓节令高标准推进烤烟移栽

2021年04月28日17:1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抢抓节令高标准推进烤烟移栽

4月22日,峨山县在甸中镇小河村召开全县烤烟抗旱移栽现场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烟农克服旱情影响,抢抓节令高标准推进烤烟抗旱移栽工作。

2021年,峨山县烤烟计划种植面积72300亩,完成1000万公斤收购任务,力争实现上等烟比例70%、烟农总收入3亿元以上,实现“两烟”税收6000万元以上。为此,全县克服农村外出务工量增加、种烟户数量减少、烟农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库坝蓄水不足等因素,变压力为动力,扎实推进烤烟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各乡(镇、街道)积极探索核心烟区土地流转,有序引导农户将小、散田块向职业烟农、农场主流转,以规模化种植稳定核心烟区。把水旱轮作模式和旱旱轮作模式作为确保烤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重大措施,推行分年度、划片区的轮作制度。统筹烟区布局,尽量将烟区布局在有水栽、有水拉的地方。加速培育懂技术、有文化、善管理、会经营、守诚信的新型职业烟农。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主动引导群众算好“种烟账”,树牢群众“种烟保稳收,种菜求增收”的意识,充分吸纳“新烟农”和“潜在烟农”,做到菜烟搭配、优势互补。各乡(镇、街道)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靠前指挥,切实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挂钩联系制度,安排人员就位挂钩联系的乡、村,指导帮助抓好烟叶生产,保证干部下得去、工作上得来。烟草、水利、气象等部门,做好烤烟移栽技术指导、用水调度、天气预报等工作,互相配合,形成合力。

目前,全县烤烟移栽备耕工作有序推进,已到位专用复合肥636.95吨、地膜32.1吨,农家肥堆捂3615吨,完成预整地占完成落实数的74.87%,完成53个育苗点16496棚育苗工作,保障全县烤烟移栽用苗。

据了解,峨山县各涉农部门、乡(镇、街道)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全面投入烤烟抗旱移栽及保苗工作,奋战20天,确保5月20日前全面完成烤烟移栽任务。(马宇路方加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