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确保城乡干净整洁

2021年04月28日17:1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确保城乡干净整洁

自全省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峨山县坚持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举措推进落实。

层层把关,探索“清垃圾”工作经验。压实路长、河长、山林长、街长、网格长“五长”责任,划分县、乡、村、组、户“五级”职责,紧盯卫生死角和盲区,坚持“一天一清扫、一周一行动、一月一整治”,实行联户包段、联户清扫、联户保洁、垃圾集中清运“三联一集中”卫生保洁制,确保城乡干净整洁。

多项措施,提升“扫厕所”行动成效。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28座、乡(镇、街道)集镇公厕32座,新建行政村公厕60座,改造农村户厕16528座,改造提升学校公厕19座。加强增标准、增设施、增文化“三增”改造,强化常态化、精细化、智慧化“三化”管理,实现好找、好用、好评“三好”目标,便民度、舒适度、满意度全面提升。

多方力量,落实“勤洗手”共享共管。在城镇人员密集场所新建公共洗手台340个,建成单位内部洗手台1368个。通过干部带动、医生培训、志愿者示范、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等多方力量,教会群众“洗好手”。通过建立洗手台管理制度,形成单位、业主、群众和社会化管理的“四管”体系,实现共建共享共管。

网格划分,实现“净餐馆”达标率100%。采取网格化管理,将县城建成区划分19个网格,分组负责开展网格内“净餐馆”达标工作。目前,县城区“净餐馆”系统达标评分568户,达标率100%。

业务培训,强化“常消毒”工作。强化业务培训,开展清洁消毒行动,完成全县377家公共场所注册打卡清洁消毒记录工作,注册率达100%。134家八类重点场所质量抽检率38.52%,抽检合格率100%;243家其他公共场所质量抽检率6.1%,抽检合格率100%。

一场一策,实施“管集市”检查整改。建立“县级领导、县属部门、街道、社区”四级包保责任机制,实行分级分类、一场一策、轮值“巡场”,共送达任务交办单259份,检查4233户次,下达整改要求221个,完成整改221个。

广泛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宣传专栏等平台,向群众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目前,已有154家单位参加了大扫除“众参与”活动,累计参与活动10万余人次。(记者 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