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深耕边境法治热土 筑牢边疆安全屏障

2021年04月28日11: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西盟县委政法委、西盟县司法局在新厂镇代格拉村牵头启动了“法治宣传固边防·法治春风拂边寨”主题活动,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凝聚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合力,筑牢边疆安全稳定屏障。

在边境村开展法治讲座、多部门现场集中法治宣传,旨在深化边境地区法治宣传工作,切实提升边民的法律意识,维护西盟县边境辖区和谐稳定。

云南西盟深耕边境法治热土筑牢边疆安全屏障。赵改权摄

“接地气”法治讲座有温度

“代格拉村是边境村,有的老百姓不知法,利用自己熟悉地形的优势,为了收取少量报酬而带他人通过非正规通道出入境,他们以为自己的行为不犯法,殊不知自己已经违了法,甚至是犯罪了......”

近日,西盟县的政法干警们在新厂镇代格拉村开展法治讲座,用身边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耐心讲解法律知识,为他们分析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

“今天听了这些活生生的案例,让我感触很大,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线是要触犯法律的,会被判刑。特别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线会触碰‘高压线’,我们都要提高法律意识,不能违法。”代格拉村八组的村民岩块先听了现场的讲座后深有感触,“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他对于运送或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云南西盟深耕边境法治热土筑牢边疆安全屏障。赵改权摄

“组合拳”法治宣传有力度

“这个上面有我们的电话,有什么法律上的问题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系......”在活动现场,联合普法宣传队伍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咨询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摆放展板、现场讲解等方式,把跨境违法犯罪、扫黑除恶、电信诈骗安全防范、禁毒禁赌、反恐反邪教等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讲到心中。

下一步,西盟县还将持续以“法治宣传固边防·法治春风拂边寨”为主题,对全县6个接边乡(镇)、14个接边行政村、110个接边村民小组、13所接边乡(镇)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乡村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排查告知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说理执法”和法治培训等方式将宣传触点延伸至边境村寨千家万户,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边民的法治意识,增强边境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全力筑牢边疆安全稳定屏障。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以‘法治宣传固边防、法治春风拂边寨’主题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为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法律服务,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在司法为民的宗旨上,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西盟县司法局副局长李春华说。(艾嘎 赵改权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