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川:网格化管理让村庄变了样

2021年04月27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搭载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直通车”,在白石岩村“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村委会、复杂问题不出乡”的经验做法,已在全乡各村(社区)全面推广。

牵好党建引领的“牛鼻子”,织密网格覆盖“一张网”。雄关乡按照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要求,江川区雄关乡创新“党建+网格+平安+警务+志愿者服务+N的”管理新模式,将白石岩村委会下辖沟底、白石岩、小田3个村民小组131户414人,科学划分为3个网格片区,做到“网格到户,网格之间无缝对接”网格覆盖小组每一个角落。其中,网格管理员由村副书记担任,网格长由小组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员由村组干部、组长、副组长、社区民警等组成。与此同时,白石岩村党建带群建,组建了多支特色志愿者队伍,包括“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巾帼护林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等。

提升服务意识,下好共建共治“一盘棋”。雄关乡探索“1353”模式:即“1”是强化党建引领,重点是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典型引领;“3”是搭建三个平台为民服务平台、群众诉求疏导平台、法律咨询服务平台;“5”是深化以自治、共治、善治、法治、德治为主要内容的“五治融合”;“3”是充分发挥“雪亮工程”作用,在进村主要路口、聚集场所和一些拐角折角处安装摄像头,为全村群众撑起了“平安伞”。建立村民微信群,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进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反诈骗“金钟罩”小程序注册以来,各网格通过大走访、发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宣传反诈案例视频,耐心解说“金钟罩”的防范功能,全村在短短三天内就完成了注册,注册率达到92%以上,筑牢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

雄关乡白石岩村深化运用“党建+网治”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明确村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落实村民主体责任。实行网格化包保责任制,把白石岩村按网格划分成各块各区域,村组干部明确划定责任区域,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洁家园等活动,坚持全域治理,使人居环境持续提档升级。有效发挥党建带妇建带团建的作用,动员广大妇女同胞、志愿者队伍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每天保洁10分钟,每月集中大清扫,发动群众“要我干”为“我要干”,“要我美”为“我要美”,在村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建立奖惩长效机制,发挥“红蓝榜”积分制管理作用。

“党建+网格”,帮助群众办实事、帮小忙、结小案。雄关乡以平安网格创建为契机,各网格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森林防火常识、禁毒、禁赌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定期走访,听民声、解民忧成为网格员一项经常性机制。村民反映问题吹哨,拉近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3月11日上午,网格员邱铭著通过微信群,得知本村陈某在其家中与人争吵,门口围了很多人,知晓情况后,网格员邱铭著马上到陈某家中进行调解。经过网格员邱铭著耐心细致地劝说调解,双方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避免了矛盾升级引发的各类问题,一起家庭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经过半年多来开展的创建活动,网格化治理硕果累累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起,排查处理安全隐患3处,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上升,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大事不上交”。

上下合力“一条心”,开创“共享新局面”。雄关乡白石岩村庄面貌改变了,群众增收致富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村党总支积极推行“党总支+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山区资源,大力发展梁王茶和红心猕猴桃种植、山猪放养、大棚育苗和旅游资源开发等产业。种植梁王茶 120 亩,带动村民 12 户;争取到 50 万元扶持资金进行大棚育苗,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一家公司合作,采用“公司 + 基地 + 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养殖、统一销售,大力发展山猪放养特色养殖,带动山猪养殖户 7 户,年出栏山猪 1170 头,创收 58.5 万元,带动山羊和马养殖户 8 户,年收入 44 万元,村民收入水平提高了许多,大家也尝到了“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建设带来的成果,村民贾禄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高兴地说道,等这茬大春收成过后,打算买辆面包车,回昭通老家过春节,好多年都没回去了。(邢长伟、龚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