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大石板: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27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北城街道大石板社区。姚培翔摄

玉溪市红塔区北城街道大石板社区地处山区,过去,由于干旱缺水、交通落后等原因,大石板社区村民收入低,一直扣着“贫穷落后”的帽子。近些年,社区通过夯实基础设施,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大石板社区徐徐展开。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大石板社区村庄道路两旁的樱桃园里,火红的樱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相对于市场上20元一公斤的樱桃,大石板社区的樱桃则显得价格不菲,入园采摘25元一人,带走50元一公斤,然而,这并不影响游客慕名前来采摘。大石板社区李忠富家的樱桃园里,仅周末两天,就接待了四百多名游客。李忠富说:“到今天为止有一千多个人来樱桃园采摘游玩,现在只摘了三分之一左右,全部摘完应该收入预计可以到六七万。”

村民方保雄和妻子在家门前进行花卉打包。姚培翔摄

吸引游客的不仅有大石板的樱桃,山里的野菜也备受游客青睐。从三月中旬开始,就陆续有游客前来大石板游玩,在村子入口处经营农家乐的李海峰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客流量最多的时候,像周末一天有二十多桌用餐的客人,好多客人都喜欢樱桃、桑葚、豌豆还有蕨菜。”李海峰介绍。

大石板地处山区,过去由于干旱缺水,村民收入仅靠种植传统作物,“贫穷”似乎成了大石板的代名词。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大石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通过修路、兴修水利等一系列举措,为大石板社区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村民也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开始了大规模地种植菜豌豆、樱桃、花卉等经济作物,村民生活实现了芝麻开花节节高。

村民方保雄家以种植非洲菊和养牛为主,他说,每天都会有收购商直接到村里收花,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可以卖到18元一把,行情不好的时候也可以卖到5元一把,一年下来,有十来万的收入,加上养牛还有部分收入,家里每年纯收入有十七八万。如今家里先后买了小货车和小轿车,房子也盖起来,日子越来越好过。

大石板社区的李忠富在自家樱桃园里采摘樱桃。姚培翔摄

在大石板社区,像方保雄家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目前,大石板社区共种植水果1200亩,轮作蔬菜5000余亩,花卉210亩,烤烟2600多亩,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3312万元,人均纯收入16863元。

下一步,大石板社区将积极整合农业、人文、生态等资源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途径。(史敏 姚奕君 施怀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