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昌宁:20余万株古树茶陆续开采

2021年04月27日17:08  来源:保山日报
 

  昌宁素有“千年茶乡”之美誉,境内有古树茶20余万株,高标准茶园31.4万亩。近段时间以来,昌宁的古茶树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各地茶商慕名前来抢购春茶,当地茶农纷纷抢抓农时、赶采春茶,供应市场。

  4月17日,温泉镇联席村团山村民小组古树茶正式开采,昌宁县古茶树保护协会秘书长张子宁在古树茶开采前对茶农进行采摘技术培训时说:“我们采摘茶王树的茶叶,它非常珍贵,是几千年前遗留下来的,所以我们在采摘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保护性采摘。”

  据昌宁县开展的古茶树资源普查结果表明,此株古树茶属昌宁县已发现的最大的栽培型茶树,树龄在1800年以上,树高15米,基部干围2.98米,树幅9×9米,树型乔木,为栽培型普洱茶种,可产鲜叶100千克以上,味甜似糖蜜,生津迅猛,醇和韵长,极具品饮和收藏价值。该树在《云南古茶树资源》和《昌宁古茶树图谱》等书中均有记载。为了方便采摘,茶主人赵忠孝早早就搭好了架子,像照顾宝贝一样照顾着这棵“摇钱树”。“从我记事以来,这棵普洱茶树就有这么大、这么高,我家的生活开支全靠它,以后子孙后代还要靠它生活,我们会把这棵普洱茶树保护得更好、更完善。”赵忠孝激动地说。

  离开团山村民小组,走进芭蕉林村民小组古茶公园,一株株古茶树吐露新芽,茶香弥漫山野。在一棵将近20米高的古茶树上,鲜嫩的绿叶间,5个茶农同时开工采摘茶叶。据茶农介绍,这一株古茶树属于野生型古树茶,5个人不停地采也要5个小时左右才能采摘完成。这里的古树茶大部分已于2017年就签约给了云南万朝茶叶有限公司,公司还一次性支付了5年的定金。“我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给更多种茶农户有更多稳定的、富足的收入。我们每年也会通过全国各地的茶博会来推广和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我们昌宁的千年古茶树。我们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来保护这些千年古茶树。”云南万朝茶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马嫣说。

  得益于这优质而丰富的古茶树资源,让当地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茶农李轮介绍,自家把古茶树签约给公司后,不用担心销路,一次性收入好几万元,有了发展其他产业的本金。每年茶叶采摘期,还能有一笔可观的采茶工钱,日子越过越好。“现在古树茶越来越值钱,我们要把它保护好,为子孙后代造福。”李轮爬在20米高的古树茶上,一边采茶,一边高兴地说道。

  联席村是昌宁县古树茶聚集群落之一,共有古茶树24586株,分布在芭蕉林、破石头、锡匠寨、罗家寨、施家寨5个群落,茶叶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随着古树茶的价格不断上涨,茶农们对古茶树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目前我们的古树茶保护得相当好,不打农药、不施肥,每年通过人工来除草。从2007年开始,进来的老板很多,每年都来这里订制很多,因为他们感觉这边的茶叶相当好,所以我们现在根本不愁卖。”茶农李金花家共有古树茶16株,每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她对古树茶的保护很有心得。

  昌宁县是全国首批四个优质茶叶基地县之一,也是全国唯一注册认定的“千年茶乡”,现有茶园31.4万亩,古树茶20余万株,是名副其实的“千年茶乡”。除联席村的古树茶群落外,古树茶在田园、漭水、大田坝、更戛等乡镇均有分布。近年来,外界对昌宁古树茶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古树茶的价格不断上涨,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野生型古树茶鲜叶每千克价格在80元至300元左右,普洱大叶种鲜叶每千克价格在30元左右。“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和经济的回升,我们县的茶叶产业实现了非常好的发展势头,不论是生态茶还是古树茶,都呈现了原料上涨、销售增长的趋势。生态茶叶平均价格每千克涨幅2元以上,古树茶,特别是野生古树茶增长在1倍到2倍多,鲜叶最高价格每千克300多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得到发展,茶农得到了实惠。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来到我们昌宁寻茶、买茶、找茶,把我们昌宁茶带到国内外乃至世界各地。”昌宁县原茶办主任张德恩介绍说。(刘子安 杨茜琨)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