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下好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

2021年04月23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罗平县城远眺。

4月,万物复苏,春意涌动。站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森林公园远眺罗平县城,一城繁华尽收眼底。

罗平,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是生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6.51%,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近年来,罗平县委、县政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环境执法,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良好生态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高要求:迅速动员 动真碰硬

4月6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面对这场“环保大考”,连日来,罗平县用迅速有力的行动作答,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从严从快推进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从县委县政府到各相关部门,罗平县把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考验,进行再动员、再对标、再检查。

“要把迎检工作作为头号政治任务来抓,从严从实做好工作,以铁的硬举措全面彻底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在全县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部署会上县委县政府掷地有声。

近年来,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罗平县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罗平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其他专题会议累计研究环保工作70次。

罗平玉带湖。

高效率:下沉一线 靠前指挥

知行合一,方能致远。连日来,罗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奔赴一线召开现场会,对重要案件进行专项督办,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我们要雷霆出击、铁腕整治、务求实效,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检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现场会强调。

进企业、看矿山、查水域……罗平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带队分赴各地各部门,重点围绕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罗平县接到涉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交办问题等进行督导检查。

针对群众信访件交办件,把立行立改放在首位,第一时间认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主要领导深入现场督查督办,相关单位及一线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案件交办,动真碰硬地推进整改。

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科学统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治理,各部门严格按照《罗平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履职尽责。强化考核问责,把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县委政府重要督查督办事项,对落实环境保护不力的进行问责处理。

罗平县城一角。

高质量:持续整改 逐个歼灭

近年来,罗平县积极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下大力气,啃“硬骨头”,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存在生态环境的隐患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自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罗平县共接到涉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交办问题51个。

为全力做好整改工作,罗平强化资金投入;全面打响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对存在的生态环境隐患问题及时处理;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监管能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生态示范创建。

目前,共累计投入中央资金1.2755亿元,省级资金1200万元,整合各块资金1.81亿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重金属污染治理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等项目建设;罗平某公司环境隐患得到彻底整治,实现“脱胎换骨”,成正面典型案例;万峰湖罗平水域清理取缔钓台钓棚19000余㎡、拆除网箱面积190100㎡,国家最高检官宣“万峰湖专案”结案。

截至目前,罗平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1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5个,新增规上企业30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1个,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50余人次,对全县各类企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对75家违法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共处罚资金325.6万元;累计完成营造林36.14万亩、石漠化治理13.7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04.62平方公里。统筹推进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拆除“两违”建筑30.6万平方米,拆除复耕“大棚房”21.7万平方米,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129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化村3个。(卢永 毛虹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