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来了,曲靖富源海田村养殖户笑了

2021年04月23日15: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参与设计变更的工作人员爬到山顶,全景规划线路走向。贺娟摄

“感谢党、感谢政府,为了我们14户人家的用电,把变压器移了又移,最后移到这么偏远的山坡上,真是难为你们了。”富源县海田村委会凉水井村的养殖户杨光锋,在得知为了自家的用电问题,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工程管理人员、工程设计人员及村委会协调人员推翻已完成的设计图纸,重新为变压器落地、线路走向工作开展勘查时,不停地说着感谢。

详细了解后得知,早在2008年农村电网改造后,富源县海田村委会的用电覆盖率就已实现全覆盖。现在的14户无电户均属于海田村委会凉水井村的农户,由于土地在路边且挨着煤场、沙场,人员流动多,生活、交通、做生意都很便利,于是他们选择了在路边新建房屋。杨光锋也成为了14户人家的一员,为了选择宽敞的地方开展养殖业,他也一同来到村子外好几公里外的地方兴建养殖棚,第一次投入就养了50多头猪、10多头牛。

时光飞逝,杨光锋回忆搬迁到村外已经四年多了,这里的用电都是从一公里外的煤场接进来,电价高、电压低,用电高峰期连猪草机都开启不了,时间久了杨光锋也琢磨出些诀窍:启动机器选择在煤场下班、用电低谷的时候,就不影响设备运行。对于50头猪、10多头牛的养殖户,各种机器是必备的设备,电力也成了杨光锋养殖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工作人员一路攀爬,与协调人员查看选址地点。贺娟摄

2021年,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全面开展,煤场、沙场及路边的工业被全面清理,这给临近煤场的14户用电人家带来了用电难题。

3月末,富源供电局接到海田村委会的用电申请,得知14户无电户的用电问题迫在眉睫,建设管理部基建项目负责人田江华主动与村委会对接,用最便捷、快速的办法解决离村远的用电难题。若是按照程序走项目库申报、审查的线路,必然要很久的时间。经过村委会、供电局的积极努力下,项目最终纳入了2020年农村电网改造工程,14户无电户的用电问题迎刃而解。

用同样的钱解决更多人的用电问题才是电网建设的宗旨。从山脚到山顶、田野到沟壑,参加设计变更的设计人员、管理人员及村委会协调人员不辞辛劳、不怕困难,积极参与着变压器选址、电杆定桩、线路走向等问题,他们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海田村委会14户无电用户的设计变更工作。

据了解,目前,施工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开展,预计5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投运工作。工程完工后,富源县海田村委会凉水井村与煤场用电无缝接壤,14户无电户不再为无电问题而焦灼,不再为电压质量低的问题烦恼,他们即将用上低价格、高质量的安全放心电源。(贺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