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林:血淬利刃斩毒魔(保山政法英模事迹)

2021年04月22日17:16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张宏林:血淬利刃斩毒魔(保山政法英模事迹)

  张宏林,龙陵县公安局副局长,分管禁毒工作。22年前,他只身一人从广西奔赴到毒情严重的边境县龙陵。在历经数百次惊心动魄的生死卧底中,他参与、指挥侦破各类毒品案件1517起,缴获毒品3.733吨。先后荣获公安部颁发的个人一等功、“云南省禁毒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0年1月,他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卧底侦查,案件成功告破。从此,一次次危情凶险的暗战、一次次短兵相接的禁毒“无间道”成了他的“日常工作”。2005年在“6·18”专案侦破中,他主动请缨扮演卧底,取得信任后,6月23日凌晨,4名境外武装毒贩携带26.9公斤毒品进入陇川县48号界碑附近准备进行毒品交易时,狡猾的毒贩发现了异常,准备携带毒品逃跑,没来得及多想,他迅速将其扑倒并牢牢抱住毒品,一名毒贩用刀砍向他的头部、背部,另一名毒贩拔出手枪射击,幸好外围支援民警及时赶到,开枪击毙正在行凶的毒贩,火力压制并击退了其余毒贩。而此时,他已身中十三刀血流不止昏迷……

  近年来,随着毒情变化,他率先提出“境内与境外相结合、人力与技术相结合、传统侦查与数据化分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推行“架网边境、辐射省外、主动进攻”的缉毒侦查模式,堵源截流取得了新的突破。通过上述工作模式,龙陵县公安局成功侦破“20191205特大运输毒品案”,共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33.2公斤,刷新了龙陵县公安局单案缴获毒品冰毒片剂的历史最高纪录,成为近年来保山市缉毒第一大案和经典案例,受到了国家禁毒委的表彰。

  随着吸贩毒人员的增长,看着涉毒家庭妻离子丧,他通过整合全局警种资源,形成以“禁毒大队牵头、研判专班为支撑、派出所为主体、各警种参与”的合成作战格局,以边境地区毒品专项整治为契机,充分利用“挖掘机涉毒网络研判系统”,以“一乡镇一专班、一乡镇一研判、一乡镇一整治”为依托,深入开展打零收戒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后来,他总结的禁毒信息技战法被上级公安机关广泛推广应用,外地禁毒部门纷纷前来交流学习,这一技战法也被称之为“龙陵禁毒经验。”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