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在森林里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

2021年04月21日11:09  
 

记者 郭春祥 文/图

“快看,长臂猿在那儿!”一声惊呼引得众人纷纷侧目……4月13日,沿思小高速一路前行,“沿着高速看中国·走进云南”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与多种珍贵野生动物为伴,真切感受到了普洱生物多样性之美。

活态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走进公园内,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公园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7.45%,园内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已知有蕨类以上的高等植物2100多种、动物800多种。”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总经理助理李福辰向大家介绍,你可以在园内看到桫椤树等珍贵植物,也可以给白犀牛挠痒痒、让小熊猫抱大腿、与长臂猿赛歌喉,近距离感受生物多样性的奇妙。

依托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目前园区正在积极推进“活态生物多样性博物馆”规划建设工作,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游客对生物多样性的参与感和体验感。通过思小高速公路,越来越多游客走进这个“动植物天堂”,亲身体验普洱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李福辰表示,公园围绕人与自然环境高度融合、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理念,以当地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为开发基础,打造了犀牛坪景区和小熊猫庄园。此外,在传统旅游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旅游产品外延,围绕森林旅游探索出一条保护自然与普惠社会的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这里,你可以住在森林、玩在森林、食在森林,感受旅游+康养、研学、赛事等一站式旅游的乐趣,漫步在原始密林间,与动植物亲密接触,沐浴着暖阳,大口呼吸满是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

兼顾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

“这块湿地以前是村民们种植茭瓜的,现在成为了鸟类的栖息乐园。”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张登林指着眼前的一片开阔的湿地介绍,遵循“生态第一、保护优先”的原则,管护局不断加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和执法监管力度,周边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滥砍滥伐、滥捕滥猎、乱采乱挖等违法行为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景区建立以来,直接保护原始森林2.2万公顷,推动周边地区退耕还林面积增长25%。同时为普洱引进了数百万游客量,聘用的员工90%以上为当地少数民族,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森林得到保护,动物也获得了优质的繁衍栖息地,2011年起,公园为野生动物提供救助,包括食物匮乏季节的补充,生病、受伤动物的治疗与放生,累计救助野生动物3000多只。景区还经常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呼吁大家共同爱护动物。

思小高速公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驶上“高速公路”的同时,也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的“财路”。景区平均每年提供300个就业岗位,群众劳务收入近700万元;带动周边农家乐餐饮20余家,年经营收入600余万元,农户的茶叶、咖啡、蜂蜜、橘子、鱼、鸡、猪、牛、羊等农特产品受到各地游客的喜爱。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