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多举措推动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

2021年04月14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云南省玉溪市通过压实政治责任、深化学习教育、促进教育成果转化等措施推动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为转入查纠整改环节奠定坚实基础。

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玉溪市各级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成立市、县(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清单,细化目标任务;结合玉溪实际,提前谋划好顽瘴痼疾整治,在省教育整顿办“7+N”要求基础上,增加玩忽职守整治内容,提出“8+N”工作要求。

市、县(市、区)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监督、亲自抓落实,各级政法单位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主要领导做到召集会议、研究部署、下沉调研、实地指导“四带头”,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主动履行协同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开展期间,玉溪市政法机关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全员参加学习,参与率达100%,同时,将购买岗位、辅警人员纳入学习范围,学习教育成效有效提升。

深化政治淬炼,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深化政治教育。紧扣宗旨和理论学习教育,玉溪市政法机关积极开展覆盖全员的政治轮训,市、县(市、区)党委和政法单位“一把手”讲党课做到全覆盖,充分发挥“一把手”引学、带学、促学作用,激发全体政法干警的学习热情。各政法单位以集中学习研讨班、主题党日、大讲堂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全市共开展讲党课108场次,召开座谈会14场次,组织政治轮训200场次,进一步坚定政法干警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忠诚。

深化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上线下成果展,召开扫黑除恶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大会及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结合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案释法,深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政之基。组织学习云南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忏悔录等资料,观看《围猎:行贿者说》等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深化英模教育。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大力选树宣传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全市共选树先进集体50个、先进个人113名。通过举行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推出全国二级英雄模范民警朱进伟、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柏利民及“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新平戛洒派出所、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红塔区检察院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励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展现政法队伍时代风采。

注重践行见效,促进教育成果转化提升

以开门整顿质效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广泛开展“开门纳谏”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各行各业代表座谈,共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654条,同时积极与省第四指导组沟通对接,听取问题反馈。玉溪市和各县(市、区)政法单位,主动认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措施,立行立改、坚决整改。目前,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已整改落实135条,正在整改519条。省第四指导组第一批反馈问题78项,已完成整改74项,第二批反馈问题48项,正加快整改。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政法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玉溪市中院积极响应玉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组织45名干警深入包保网格社区,参与维护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管理秩序等创建工作;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严打整治护民、治安防控卫民、隐患清除安民、规范执法管理、窗口服务便民、走访解困暖民、企业发展护航“七个行动”;市检察院深入基层开展案件回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感受到了教育整顿带来的新风气、新变化。

以教育整顿成果促进平安法治玉溪建设。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刑事案件破获率、犯罪嫌疑抓获率大幅上升,各类主要案件立案率明显下降,平安玉溪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制定出台玉溪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设等系列意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快,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社会风气;澄江市积极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文化走廊,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得到深化;新平县法院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的立案新模式,当场立案率达100%,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教育整顿浓厚氛围

认真落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舆论宣传工作视频会精神,及时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率;利用宣传栏、展板、海报等载体,强化内部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内部环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渠道、多平台扩大宣传范围,引导社会各界积极踊跃参与。

截至目前,中央和省级媒体共刊发玉溪市教育整顿相关信息14条,市级各媒体平台和渠道共刊发刊播稿件、视频累计295条(次)。全市制作悬挂标语900余条,制作展板1200余块,布置户外广告200余块,投放电子大屏179块。发放应知应会手册1600余册,宣传彩页3000余份,积极营造教育整顿的浓厚氛围。(郑诗 刘志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