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实战"增强乡镇纪委书记履职本领

2021年04月13日12: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宁洱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党委换届后,4名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新调整岗位的实际,组织其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等业务部室观摩轮训,把实战作为“课堂”,提升乡镇纪委书记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遵纪守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宁洱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的实战练兵,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乡镇纪委人少事多,监督面广,务必以紧迫的本领恐慌把学习放在首位。”宁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宁洱已经完成对全县89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大量的问题已经向各乡镇党委反馈、相关问题线索也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为使乡镇纪委适应当前形势对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提出的更高要求,宁洱县纪委监委要求乡镇纪委书记必须掌握从信访举报受理到线索处置、从初步核实到立案审查、从文书使用到笔录制作、从理想信念感召到回访激励谈心谈话等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全套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要求,既坚持执纪监督必严,又坚持精准、科学、稳慎行使权力。

“一两个案子跟下来,乡镇纪委书记基本掌握了一般违纪案件的处理方式,提高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宁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这种“理论+实战”“课堂+现场”的学习模式,将使乡镇纪委书记对所学的知识认识更加深刻,掌握更加牢固,实现课堂与实战的相互促进。

实战练兵离不开传帮带,宁洱县纪委监委通过具体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乡镇纪委的指导。清明假期前,宁洱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到各乡镇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每到一个乡镇,监督检查组都邀请乡镇纪委书记共同参与,既发挥其熟悉情况的优势,也通过“以干代训”的方式,向乡镇纪委传授查找和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

“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更多我们没有掌握的经验和方法。”宁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宁洱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派员到省、市纪委学习的方式,把更加规范严谨、更加务实管用的执纪执法方法方式和理念带回来。(姚学文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