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绩亮眼

2021年04月09日15:12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绩亮眼

2018年以来,峨山县对标农村人居环境1档8条标准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抓实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出亮眼成绩单。

据了解,峨山县抓实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制定了《峨山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峨山县县域村庄建设规划》和《峨山县农村民居特色风貌导则》,在8个乡(镇、街道)设立了规划建设中心和土地管理所,行政村配备土地规划专管员76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发证范围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全县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机遇,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实现乡(镇)镇区2座以上、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新建改建16528座,完成率100%。

同时,峨山县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8个乡(镇、街道)76个村(社区)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573个自然村非指定生活垃圾堆放点裸露垃圾消除率达100%,在8个乡(镇、街道)16个自然村实现生活垃圾治理100%,573个村(居)民小组全面实施垃圾清运收费制度,聘请保洁员开展日常保洁,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8个乡(镇、街道)所在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5.71%。全县还有序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改造,截至去年底,全县村庄新增绿地面积4856万平方米,在村庄的房前屋后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广场,美化农村人居环境,573个村(居)民小组均达到农村人居环境1档8条标准要求,全县共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县级5个、乡(镇、街道)级16个、村级76个,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街道)8个、卫生行政村55个,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记者 陈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