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发展势头强劲成绩斐然

2021年04月01日15:03  
 

“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244.6亿元增加到385.9亿元,增加141.3亿元,年均增长11.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914元增加到12192元,增加4278元,年均增长10.8%。

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充足。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510万亩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增”。

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成高标准农田63.28万亩,全市农田有效灌溉率从25.4%提高到30.4%,农业机械化率从45.3% 提高到46.6%,全市新增农村硬化公路9521公里,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目标,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大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全市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9.6亿元,构建了茶业、咖啡、生物医药、水果、坚果、肉牛“6+N”重点产业体系,探索了“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主体模式,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完成承包土地确权面积1682.7万亩,发放产权证54.22万本。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93.55万亩,累计抵押贷款306笔,贷款金额累计7302万元,农村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展,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有序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截至2020年底,全市所有自然村均达到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全市1.23万个自然村中有1.17万个村实现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治理率94.78%。自然村建立垃圾保洁员制度和收费制度覆盖率分别达100%和97.92%,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市1.23万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6.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绿色食品牌”打造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全市茶叶、咖啡、水果、坚果、中药材、蔬菜、花卉、食用菌、甘蔗、蚕桑等绿色食品产业种植规模达786.51万亩。“三品”认证基地达347.65万亩,全市获得三品认证企业228户,认证产品510个。普洱市中国有机认证证书数和企业数在全省排名第一,茶叶类有机认证证书数和企业数在全国排名第一。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