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澄江

广龙社区党总支实现基层党建与抚仙湖保护“双推双赢”

2021年03月30日17:0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广龙社区党总支实现基层党建与抚仙湖保护“双推双赢”

   近年来,澄江市龙街街道广龙社区党总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路子,以生态移民搬迁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抚仙湖保护“双推双赢”,成为澄江践行“两山”理论的实践样本。

  在抚仙湖北岸广龙片区,上千亩的生态湿地建设已接近尾声,在晴朗的天空下,湛蓝的湖水,五彩斑斓的花朵、草木交相辉映,成为抚仙湖畔又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项目的建成,将极大削减抚仙湖北岸入湖污染负荷,提高水土保持能力,完善缓冲带生态系统,维护生态平衡。而在5年前,这一片湿地还是热闹的街市和村子。

  2016年,澄江市启动抚仙湖北岸生态湿地移民搬迁安置房广龙片区暨广龙旅游小镇项目,按照统筹部署,广龙社区党总支扛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距离抚仙湖最高水位向外水平延伸110米为“警戒线”,大力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在生态移民搬迁中,广龙社区总结推广“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有益经验,先后成立10个临时党组织,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服务搬迁在点滴”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涉迁的100余名党员用自身行动带动影响身边人,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到搬迁的意义,自觉参与到抚仙湖保护的行动中来。

  目前,广龙社区顺利实施两次生态移民搬迁,共搬迁2623户6771人,占社区总人口的83%。在广龙社区的示范带动下,澄江市沿湖9个片区2.2万余人,共同完成了抚仙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搬迁工程。

  面对搬迁后党员、群众居住分散,党员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广龙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开展“高原湖泊卫士”行动为统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同步设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党员责任牌”,将辖区河道沟渠及环境卫生监督管护责任落实到党员和干部身上,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绿色发展的优势,为稳定保持抚仙湖Ⅰ类水质筑牢了“红色屏障”。

  如今,走进广龙旅游小镇,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滇中民居,郁郁葱葱的绿植,宽敞的街道,干净的街区环境,一派舒适宜居的景象。小镇安置房的选房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现在每天会有搬迁群众到这里散散步、拉拉家常,看看彼此选到的房子。不久后,他们会带着新的希望,搬进自家的新房。

  2016年,广龙社区党总支委员会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3月,省委组织部发布公示,广龙社区党总支委员会拟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下一步,广龙社区党总支将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农旅一体、产村融合发展,促进转型增收,切实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童纳 张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