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出台十项措施加快肉牛产业发展

2021年03月30日15:47  
 

近日,普洱市出台十项措施加快肉牛产业发展,为持续深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实现普洱市肉牛产业百亿级发展目标打牢基础。

培育肉牛发展重点乡(镇)和重点村。2021—2022年,每个县(区)至少培育1个重点乡(镇)和1—2个重点村。对年末肉牛存栏10000头以上的乡(镇)和存栏3000头以上的行政村实施奖补。市财政每年对每个重点乡(镇)给予奖补50万元,每个重点村给予奖补20万元。

实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补助。鼓励养殖企业、合作社、养殖场(户)多渠道引进优质育龄母牛和开展“冻精改良”工作。支持现有能繁母牛存栏1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实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2021—2022年,市财政每年对养殖场(户)每产1头“冻改”杂交犊牛补助500元。

建设和完善肉牛冻精改良体系。支持1个市级冻精中转站、10个县(区)冻精供应站、区域化合理布局乡(镇)冻精改良站建设。2021—2022年,市财政每年对市级冻精中转站每年安排运行维持经费30万元,县(区)供精站每年安排运行维持经费20万元,乡(镇)改良站每年安排运行维持经费10万元。

建立健全饲草料供应体系。调整种植结构,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引导养殖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订单”形式推广全株青贮玉米、黑麦草、皇竹草、巨菌草等种植和收贮加工。对年收贮青贮饲料500吨以上的收贮主体,每吨给予60元的补助。

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健全动物疫情信息报告制度,稳定基层机构和队伍,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实验室、边境监测站和区域洗消中心等建设,探索实施乡(镇)动物防疫员特聘计划,鼓励组建乡(镇)畜牧兽医技术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冷链设备设施,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提升肉牛养殖机械化水平。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按规定纳入补贴范围。

加强金融支持服务。设立普洱市肉牛产业发展基金,发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用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把肉牛产业列为信贷支农的重点,探索开展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土地经营权等贷款工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扩大肉牛产业信贷规模。开展肉牛养殖保险工作,降低养殖风险。

保障肉牛产业发展用地。按照肉牛产业发展规划目标,结合市、县(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肉牛产业发展用地纳入“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统筹支持保障肉牛养殖用地需求。

提升肉牛产业数字化水平。加快畜牧业信息资源整合,推进畜禽养殖档案电子化,全面实行生产经营信息直联直报。支持第三方机构以信息数据为基础,为养殖场(户)提供技术、营销和金融等服务。

强化协调服务和督促落实。建立健全肉牛养殖重点乡(镇)、重点村、重点龙头企业的联系服务制度,定期协调调度,分析解决肉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推动肉牛产业发展措施落实。(马洁)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