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增长极

——玉溪市峨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鹏

2021年03月09日17:0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打造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增长极

  峨山“十三五”期间经济总量和人均GDP都翻了一番,GDP在2018年破百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但2020年GDP总量居全市末位,在全省129个县区排名69位。比对市委提出“玉溪2025年实现人均GDP2万美元目标,与昆明同步实现现代化,力争人均GDP全省第一”的目标任务,峨山还有很大差距。

  客观审视峨山发展现状,实体经济基础不牢,仍处于资源型、内向型、粗放型工业发展阶段,工业占GDP比重的15.8%,城镇化率仅48.5%,各行业市场主体仅12539个,仅占全市总数的5.5%……看似都是困难和危机,但危与机并存,峨山将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差距中找成长空间。

  如何在2025年与全市同步实现人均GDP2万美元目标?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在干部。峨山将立足实际,自我加压、抢抓机遇、摸清“家底”,深挖潜力、抢抓机遇。“十四五”期间,玉磨铁路、玉楚高速等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将建成。同时,峨山将以玉昆项目和云南绿色钢城建设为契机,建立以钢铁产业为主,装备制造业、商贸物流业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发展体系,打造钢铁产能超千万吨、工业产值过千亿元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带核心区,将峨山建成全市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增长极,力争成为玉溪“绿色能源牌”的重要支撑,争取在2025年与全市同步实现人均GDP2万美元目标。

  此外,“十四五”期间峨山还将持续深化老旧小区改造经验成果,通过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县城二期棚户区改造,继续推进县城提质扩容、美丽县城创建,实现县城建成区“双十”目标,力争城镇化率达60%以上;融入玉溪“一核三带”和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建设开放协调发展先行区、绿色现代产业聚集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