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公安出入境“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2021年03月08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楚雄公安出入境“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去年以来,云南楚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楚雄州委“1133”战略,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州涉外治安环境稳定。

公民出国境业务再上新台阶

紧盯出入境管理服务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四大关键环节,简化申请手续,落实自动审批,缩短制证时限,出入境服务全面提档升级。2020年,全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审批公民出国(境)证件申请6748人/次,办理外国人签证106人/次、居留许可110人/次,申请人信息录入差错率未超出0.5‰,实现了“零”投诉目标。

楚雄公安出入境“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深化“放管服”取得新成效

楚雄州出入境窗口业务受理均已实现“一门通办”,在各窗口均可完成所有前台受理,除贯彻执行国家移民局、云南省公安厅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开展免费照相、初次申领免费邮寄外,楚雄州结合实际推出了六项具体的“放管服”改革措施。

在二次签注业务付费寄递的同时实现了二次签注业务双向寄递,让快递多跑路,无需送证和取证,真正实现“只跑一次”。目前,二次签注付费寄递业务已开展一年多,共受理业务3400余件,据随机回访,申请人满意度达到100%。

积极争取购买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目标。目前,楚雄市已进入采购环节。建成后,出入境证件取证业务将实现24小时无休,申请人只需在自助机上扫描身份证及业务回执单即可自助取证。同时,通过自助签注设备,港澳台通行证二次签注业务将实现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压缩为立等可取,申请人可自助签注直接取证,整个流程在2分钟内办结。

推广使用警务评议系统。在窗口设置宣传指示,申请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系统,对业务办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接到建议后会做出信息反馈和问题整改,以更便捷的方式实现了民意主导警务。

印发出入境业务受理指南和申请材料清单。按照“法律规定以外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的原则,重新梳理了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列出清单,方便群众查看。通过发放清单,实现了业务办理和所需材料的一次性告知,避免了群众往返。

推行“申请材料合理化容缺”。在具体受理过程中,遇到申请材料不齐的,视情况合理化容缺,可先行受理后续补证。目前,可容缺的材料还在不断扩展,力争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便民。

楚雄公安出入境“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打击震慑涉外犯罪取得新成果

以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有力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以打促稳、以打促控,全域摸排、科学布阵、精准发力、严厉打击,2020年共办理涉外案件172件,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的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楚雄州辖区内涉外治安环境稳定。(钱汝云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