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乡村振兴之路上的“新型示范小镇”

——云南省罗平县马街镇发展纪实

2021年03月06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马街镇五里箐杜鹃岭景区。毛虹摄

年均经济增长9.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9%,这是过去五年云南省罗平县马街镇交出的答卷。马街镇正在尝试着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之新型示范小镇。

下一个五年,罗平县马街镇将在高原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等重点突破。

小镇“答卷”

数据显示,2020年马街镇生产总值实现15.4亿元,同比增长8.6%。

在农特产业领域实现质的发展进步。据统计,上一年度内,种植粮食作物实现产值1.17亿元,种植烤烟实现产值1.35亿元,种植油菜籽实现产值1.25亿元,小黄姜实现产值0.68亿元,魔芋1.1万亩实现产值1.77亿元,主要农业产业得到质的发展。此外,其他特色经济作物实现产值1.51亿元,畜牧产业实现畜牧业产值4.2亿元。

在巩固传统农业的同时,马街镇也新建了一批现代农业基地及示范区,阿东蔬菜基地、革岗土特产品开发体验中心等5个特色产业项目点。

据介绍,过去的五年,云南省罗平县马街镇年均经济增长9.4%左右,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9%,实现历史性的发展。

这些也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放管服”方面的改革持续深化,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全面规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与政府门户网站深度融合,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100%,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实现率100%。其中,为了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改建农村公路98.19公里,实施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0.73公里,交通网络化程度显著提升;电力、通信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乡村振兴宜居小镇更新改造全面启动,一批商业、市政、教育、医疗、养老等项目镇加快实施,集镇能级显著提升。

马街镇云上花梯松毛观花区。罗坤摄

过去五年,马街镇在优先发展“三农”中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亮出了“新成色”。

在脱贫攻坚方面,投入扶贫资金647万元,实施“十个一批”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显著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实现产业扶贫覆盖1264 户。与此同时,镇级扶贫开发公司实体化运行,打造了阿东蔬菜基地、革岗土特产品开发体验中心两个股权联盟模式示范项目。

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据统计,在扶贫上,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19亿元,基础设施得到全方位改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深入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基本消除,“爱心超市”“五面红旗”激发内生动力,全镇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438户563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40户596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拔穷根”,脱贫攻坚创造了历史奇迹。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得到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省级验收,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基本消除。

据介绍,尽管过去的五年罗平县马街镇取得了阶段性的实质发展,但在未来的乡村振兴道路上仍然面临着急需攻克的难题,这些问题的协调统筹解决也成为小镇发展转型关键。

牛头山千层浪景区。毛虹摄

打造新型示范小镇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马街镇将聚焦全县“四地一中心”建设,以“大美马街”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突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四个重点,将马街打造成为罗平北部商贸物流聚散中心、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经济要实现镇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其中,高原特色农业、生态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综合资源开发等产业领域将会是重点突破口。

在基础设施方面,将全面实现5G 网络全域覆盖。

同时,构建现代化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传统产业现代化振兴,重点改造提升现有的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等产业。

提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将大力调整种养业结构,聚焦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做精做强以优质烟叶、油菜籽、小黄姜、生猪、生态禽类等为重点的优势农特产业。

在现代服务业上,将大力推进物流现代化,完善农村商业服务网点,深入实施“农超对接”等工程,鼓励支持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向乡村延伸,完善集镇商贸服务、物流配送中心,积极发展冷链、电商、快递等现代物流业新模式新业态。

马街镇云上花梯革岗观花区。朱治国摄

文化旅游方面,马街镇将推进五里箐杜鹃生态园、革岗云上花梯、牛头山休闲旅游产业园等全域旅游核心区建设,提升“云上摄影基地”知名度,补齐马街文化旅游短板。同时,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加强旅游景点基础设施、旅游环线、民宿客栈、生态农庄、餐饮酒店建设,培育旅游新业态,形成旅游新优势。

未来,马街镇将建成一批乡村特色风貌、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示范村,建设一批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美丽乡村,力争革岗、阿东纳入罗平县乡村振兴试点村范围。(孙永)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