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天生物:以工促农

2021年03月04日14:3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源天生物:以工促农

一大早,在峨山县小街街道成片的除虫菊地里,农户钱伟忙着除草。在云南源天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的带动下,今年钱伟家一共种植了12亩除虫菊,每亩可有4000元至5000元的收益。同时,他还培育种苗,有2万余元的收入。

2019年,源天生物在峨山、易门及大理等地推广除虫菊种植3000余亩,带动种植户年增收超过800万元,去年,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

近年来,源天生物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不断突破原料种植和精深加工技术瓶颈,种出好原料,产出好产品。该公司立足提升食用油、除虫菊、有机肥三大板块的加工能力,强化龙头引领示范作用,以工促农,带动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依托除虫菊种植的辐射带动,源天生物走上了标准化、产业化、工业化和多元化的发展快车道,为农户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源天生物总经理乔兴富说,2019年,公司成功申报“中国好粮油”项目。2020年,投资5970万元引进新设备、提升优化现有设备、实施节能减排、扩大基地建设、加强尾料运用等,技改升级后,源天生物的食用油加工能力将由每年5万吨提升至8万吨,随着质检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的提升,将带动全省范围内30万亩的油料基地建设,形成核桃2万亩、油橄榄3万亩、油菜籽21万亩、油茶籽2万亩、火麻子2万亩的种植规模。“十四五”期间,源天生物将建设以峨山为重点的2.5万亩种植基地。

立足资源循环利用,源天生物利用油料和除虫菊尾料生产有机肥,推动打造绿色食品牌。2020年,复合肥产量为20万吨、有机肥10万吨、新型功能型肥5万吨。(记者 曾梦琪)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