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闪耀脱贫路 真情帮扶映初心

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的脱贫攻坚答卷

2021年03月03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脱贫攻坚答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帮扶措施,压实责任链条,助力8个“挂包帮”贫困村脱贫摘帽,为沾益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公安力量。

高位推动,全警参与。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成立了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分局脱贫攻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举全警之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制度保障到位。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工作职责和任务。三是结对帮扶到位。出动185名机关民警到8个村委会对接220户贫困对象,11个派出所民警参与各乡镇挂包帮任务。先后选派了5名综合素质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人被沾益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荣誉。帮扶民警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制定帮扶措施等工作。他们以心交心,以情换情,切实为贫困户解决政策范围内的所有力所能及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称赞,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

多点发力,精准施策。一是强化资金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投入扶贫资金52.579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实际困难。先后购买1.3万元水管帮助解决菱角乡稻堆村饮水工程,购买42.5吨化肥发放至分局民警帮扶的贫困户,划拨扶贫资金29.6万元,组织全局民警捐款18.86万元。二是突出精准帮扶。全局广大帮扶干部以“结亲戚、手拉手、一帮一”等多种形式,注重扶贫与扶志结合,因户施策,开展各类帮扶工作。该局帮扶的贫困村为菱角乡稻堆村委会和旧屋鲁村委会,分局主要领导包保菱角乡稻堆村委会。稻堆村委会于2019年脱贫出列。2018年稻堆村被区委、政府评选为首批5家“脱贫攻坚示范星”之一。旧屋鲁村委会于2018年新纳入的贫困村,于2019年脱贫出列。

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的脱贫攻坚答卷

立足职能,保驾护航。沾益公安分局结合主业主责,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打击涉民生犯罪和治安防范作为重要内容贯穿扶贫工作始终,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强化服务保障,为脱贫攻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政策宣讲和送法上门,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对脱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有针对性重点宣传“禁赌”“禁毒”、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切实增强群众防骗意识,提高群众防骗能力,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二是深入开展精准摸排。为使扶贫工作数据更精准,该局积极组织治安、交警、出入境、刑侦等部门分别开展户籍、车辆登记、出入境、前科等数据摸排核查,全力确保全区贫困对象精准、帮扶工作精准。扎实开展无户籍人员落户清理整治、贫困人口户籍信息比对等工作,为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以及贫困人口就学、就医等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深入开展贴心服务。对老弱病残贫困群众,各派出所主动作为,上门办证,服务期间,共为贫困户补登、恢复无户口人员200余人,补办二代证100余张,更正户籍信息400余人次,为100余名无户口贫困人员申请免费DNA亲子鉴定,为群众节约资金三十余万元,及时为无户口贫困户解决户口难题。(柳斌/文 段金瑞/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