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入湖河道基本实现脱劣目标

2021年03月01日16:25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抚仙湖入湖河道基本实现脱劣目标

澄江市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压实河(湖)长责任,通过实施截污治污、查源堵口、清淤保洁等系列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抚仙湖入湖河道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底,抚仙湖入湖河道基本实现脱劣目标。

2020年,澄江市开展河流、沟渠、库塘及湖滨湿地的清理工作,完成河道清淤8.6万立方米,打捞及收割水生植物10.3万立方米,有效削减内源污染负荷。近期,澄江市水利局多方筹措资金,对汛前沉沙石比较严重的抚仙湖入湖河道再次进行清理。

除开展河道清淤外,澄江市还通过实施截污治污、土地休耕轮作等工程及措施,全力保护好抚仙湖生态环境。投资10.01亿元,实施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项目,覆盖372个村庄。启动城区截污大会战,将城区划分为7个大网格68个小网格,封堵污水直排口565个、1.6万余户雨污分流,清水入河、污水入管进厂;流转水田8.6万亩和森林抚仙湖流转山地5.6万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等。

此外,澄江市还压实河(湖)长责任,共设置河(湖)长195名,2020年,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3700次。同时,加大非工程性措施治理力度,不断强化入湖河道及湿地管护运行,对河道及旁侧湿地进行管护,实现管护全覆盖。

抚仙湖流域共有大小103条入湖河道,其中北岸56条、南岸5条、西岸10条、东岸32条,开展水质监测的入湖河道44条。主要入湖河道22条,年总径流量约1.2亿立方米。2020年底,抚仙湖入湖河道基本实现脱劣目标。

通过努力,抚仙湖沿湖很多河道越来越干净,水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河道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今年2月,云南省河长制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公布云南省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的通知》,澄江市境内的抚仙湖、梁王河水库和东大河水库成功入选。(马智 杨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