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园中园”效益初显

2021年02月26日17:0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园中园”效益初显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位于保山工贸园区长岭岗片区的龙陵“园中园”,只见运输车辆出出进进,工人们正在各个车间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龙陵“园中园”于2016年7月12日入驻保山工贸园区,定位为硅基产业园,重点发展硅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划用地面积约7000多亩,到2025年,创造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我国西南部的区域性特色国际硅基产业园。自入驻园区以来,龙陵县咬定将龙陵“园中园”早日打造成百亿元产业园区的目标狠抓建设,使得龙陵“园中园”成为了保山工贸园区的首个县区园,目前效益初显。

  “为推进龙陵‘园中园’建设,龙陵县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竭力协调做好项目区征地、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厂房及配套道路、供电、供水、供气、员工住宿项目建设。同时积极配合做好招商引资,确保龙陵‘园中园’各项工作目标落实。”龙陵“园中园”项目建设指挥部技术组负责人黄正发告诉记者。

  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是龙陵“园中园”引进的第一家企业,是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7年10月1日投产,二期项目于2019年9月3日投产。目前,年产11GW单晶硅棒项目全部达投产。公司的工业产值、完成税金及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等方面的社会效益明显。

  “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入驻龙陵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员工已达3966人,其中龙陵籍员工2063人(含龙陵籍建档立卡户504人)。按每人每年平均工资6万元计算,每年劳动务工创收2.38亿元。公司去年产值达到了54.77亿元,税收达到了2亿多元。”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尚兴爽介绍说:“今年,我们要通过技术提升和精益管理,实现更快更大地发展,为地方经济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员工创造更多的收益。”

  如今,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发展势头正酣,在全省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被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保山硅材料特色产业基地”,被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认定为“水电硅材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上海有色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保山分中心”。

  在龙陵“园中园”里,还有另一家企业——神龙氧气厂,2018年12月入驻龙陵“园中园”,2020年1月进入试生产阶段,是年产30000立方米空分制(氧、氮、氩)及多种气体项目,主要建设液体空分装置、液体储存加压汽化、气体充装等生产线及配套公辅设施。企业方对在龙陵“园中园”中快速落地和试生产速度给予充分肯定。

  “选择龙陵‘园中园’,看中的就是龙陵‘园中园’项目建设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服务之优,它创造了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建设的‘龙陵速度’。”神龙氧气厂厂长吴长青感慨地说,“我们厂入驻龙陵‘园中园”以来,真正感受到了这种‘龙陵特色’,无论项目建设、企业招工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龙陵‘保姆式’的服务,企业得到了很好发展,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把企业做得更好。”

  据了解,神龙氧气厂投产后,产气量预计达到312吨/日,预计实现产值约2亿元、利税约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目前在厂员工40多人,其中龙陵籍员工20多人。

  除了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和神龙氧气厂,入驻龙陵“园中园”的中科钢研科技硅深加工基地项目也正在建设中。整个龙陵“园中园”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59亿元;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54.8亿元,完成销售收入59.72亿元,完成税金2.44亿元。面向未来,龙陵县将继续配合抓好招商引资,抓好协调服务,加大要素保障,积极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全方位为园区企业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努力实现百亿元园区建设目标。(徐 静 张 蓉 杨自刚)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