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试点实施农村危房闲置房安心拆除

2021年02月25日11:2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试点实施农村危房闲置房安心拆除

9个先行试点村民小组220户符合拆除条件,近期计划组织拆除面积26915.43平方米……今年以来,峨山县实施农村危房闲置房安心拆除试点工作方案,针对农村危房闲置房、老旧房、“空心房”、废弃圈舍和残垣断壁问题突出的实际,探究农村旧貌换新颜之路。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峨山县很多农村“人走屋空”“建新不拆旧”等现象普遍存在,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庄整体规划建设。峨山县以大龙潭乡为示范,对全乡57个村民小组的4217户村民进行宣传动员,以绿溪、鱼塘、司城等9个村民小组为先行试点村进行排查,核实220户符合拆除条件,拆除面积近2.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12200平方米。

拆除工作开展以来,峨山县构建起县委领导、乡镇扛责、分工推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责任抓落实;研究制定拆除工作方案,稳步推进拆除工作,根据群众意愿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盘活土地增加集体经济等化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

大龙潭乡党委副书记王俊刚介绍,大龙潭乡对计划拆除的房屋进行留档登记,并向原户主发放原有地上建(构)筑物拆除说明书,明确拆除地块用途、面积、所有人等内容,以确保村民能安心拆除。

“危房闲置房安心拆除工作不仅能盘活闲置土地,还能通过整体规划提高土地使用率,打造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实现农村旧貌换新颜。”市总工会派驻峨山县大龙潭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普正洪说,在安心拆除试点工作中,基于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做好发展规划;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对拆除地块及时进行复垦复绿;努力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有效途径。(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