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平乐:打造“平安喜乐”美丽乡村

2021年02月25日11:2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平乐:打造“平安喜乐”美丽乡村

走进峨山县化念镇化念社区平乐村,白墙青瓦的现代民居在葱郁的绿化带映衬下更显明亮,宽敞笔直的村庄街道旁,一排小轿车整齐地停在规划车位中,这是平乐村近年来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的缩影 。

平乐村系溪洛渡水电站(云南库区)外迁移民安置点之一,2013年,120户移民长途迁徙搬进了平乐村,开始在化念镇扎根生活 。2019年,平乐村被评为玉溪市文明村示范点,2020年,被峨山县授予“民族团结示范村 ”称号,平乐村换上新颜,展现新貌 。

硬件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中午时分,在平乐村的大广场上,老人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拉家常,小孩子在嬉戏打闹,一幅和谐景象 。“以前还没有这个大广场的时候,村里人想组织个什么活动都没个合适的地方,自从大广场建起来,每天都很热闹,还有组织跳广场舞的 。”平乐村原村支书何昌宇说 。为了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平乐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了功夫,2015年平乐村盖起了凉亭,2017年扩建了公房,建盖了篮球场、大广场,并在政府支持下启动了“乡村亮化、硬化 ”工程,新建了110余盏路灯,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扩宽,还在路边划出了足够的停车位 。“现 在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有车,停车位必不可少 。”何昌宇说,这些建设先后投入近200万元,从源头上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

软件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硬件够硬,软件打造也必不可少 。“我们刚搬来的时候,也经历了人心不稳、前景迷茫 。平乐村起初环境也是‘脏乱差’,村民没有共建共享的意识,为让村民搬得进、住得下,我们从2015年开始了人居环境整治 。”何昌宇说 。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党员干部带头,平乐村以每10户居民为一组,成立了6个人居环境整治卫生责任小组,由党员干部任组长,除了“门前三包 ”外,还对公共区域分段分块进行整治,每天清扫1次 。同时,平乐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并组成检查组,每10天对各组分段区域、房前屋后进行一次检查,对整治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及时进行整改 。

为进一步激励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从2017年开始,平乐村每季度开展一次“金扫帚 ”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对环境卫生整治做得好的个人授予“金扫帚 ”十星级文明户称号,每年末评选出当年的“十星文明户 ”给予适当奖励 。“我们只有把环境保护常态化植入村民心里,村民不乱堆放垃圾,才有个美丽乡村的样子 。”何昌宇说 。

在平乐村大广场旁的党建文化长廊里,村规民约、美丽乡村、带头先进、党建引领的内容挂满了宣传栏,“平安喜乐 ”的美好生活也鲜活地跳跃在字里行间,移民不仅实现了搬得进、住得下,而且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实现了幸福安定 。(文雅)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